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双千结对共创文明”活动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2:31 杭州日报

  淳安金峰乡泽塘里村的村民,如今提起“双千结对共创文明”活动,就满心的欢喜———就是通过这项活动,村里引来了大名鼎鼎的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还合作成立了全国第一家规范化松花粉保健品原料经营专业合作社。松花粉产品的畅销,直接带动了这里农民致富———要知道,2005年金峰乡农民采收松花粉的收入达到了258万元,全年人均增收430元!而泽塘里村,是该项目的重点受益者!

  “双千结对共创文明”活动,确实让农民兄弟真真切切地尝到了甜头!

  近年来,我市上下齐心协力统筹城乡发展,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农村小康整体实现程度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但不可否认,我市农村地区尤其是五县(市)的农村贫困地区,文化基础设施还较为欠缺,群众文明素质相对滞后,文明建设仍然任重道远。市委、市政府对此十分重视。为了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我市建设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目标和要求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我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去年,我市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有关精神,推出了“双千结对、共创文明”活动。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双千结对共创文明”活动要紧紧围绕“构建和谐杭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在五年时间内,通过1000家文明单位和1000个行政村扎扎实实结对共建活动,通过致力培育新农民,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能力素质;致力树立新风尚,积极引导农民群众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致力建设新文化,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致力创建新村容,切实改善农民群众的生活环境;致力发展新农业,努力促进农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等具体工作,力争把结对村建成区、县(市)级以上文明村,提高全市文明村镇的创建水平,整体推进农村三个文明建设和发展。

  活动开展以来,各级文明单位充分发挥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帮助引导农民树立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思想观念和文明意识,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形成了“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的良好局面。

  慷慨解囊,改变村容村貌

  镜头聚焦———

  今年上半年的一天,淳安横沿乡塘坞里村村民鸣放礼花、奔走相告,像过节般热闹。原来,经省、市文明办牵头,浙江传媒学院与该村结对共建,当日,一个集图书阅览、文体活动、科教卫生室为一体的综合楼和文化广场正式开工了!与此同时,老百姓们获悉,传媒学院将在5年内分批捐资50万元,从物质和精神上助推塘坞里村向省市级文明村迈进。能不让人高兴吗?

  全景扫描———

  各级文明单位在结对后,都能各尽所能,帮助结对村每年办一到两件实事,在改造水利设施、修桥筑路和修建文化活动室、健身场所、改变村容村貌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多则几十万元,少则也有几万元。浙江水利勘察设计院、浙江水文勘察局等单位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指导结对村改造水利设施方面出钱出力;工商银行之江支行,从教育培养职工有爱心、有诚信的目的出发,动员职工捐款3万元,帮助结对村修建文化会堂,让村民有业余文体活动场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结对的文明单位为结对村提供扶持资金2103.615万元,赠送图书71600余册,帮助修建道路83.25公里、桥梁6座,帮助修建各类文化活动场所67个,共计6367平方米。

  竭尽所能,热心排忧解难

  镜头聚焦———

  临安市板桥乡平峰村,虽说地处青山湖畔,但长期以来,这儿125户村民329人,饮用水却基本靠浅层水及地下水源,用水极不方便。而且经检测,地下水源中硫含量超标,水质污染影响到村民身体健康。

  杭州市七格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指挥部与平峰村结对后,为了帮助该村早日解决这一问题,指挥部专门派技术人员进行实地考察,并与临安自来水公司进行接触。在市建委有关部门和临安市建设局的关心和支持下,目前,临安市建设局已经批复同意一旦资金到位就可安装自来水管网,村民们喝上干净、安全的自来水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全景扫描———

  各展其能、竭尽所能,热心地为结对村排忧解难,各级文明单位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下城区城管办与桐庐县新合乡引坑村在共建过程中了解到,这儿不少村民因年龄问题进城打工受阻,特别希望帮助解决生计问题,在经过岗前培训之后,录用了14位村民进入基层环卫所工作;杭州联华华商集团利用公司营销网络,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增加农民收入;浙江医院、市一医院和武林药店等医疗单位为结对村的村民进行体检,村民高兴地说:“有史以来第一次,城里大医院的高级医生,来为我们体检看病”;多数结对单位都为结对村送书订报,帮助建立村级图书室,购置农业科技书籍,为村民送去精神食粮,据不完全统计,结对的文明单位共向结对村赠送图书71600余册……

  传经送宝,开辟致富道路

  镜头聚焦———

  “种子技术推广站又给我们大伙儿带‘礼物’来了!”临安市太湖源镇白沙村的村民去年以来,不时会遇上这样的喜事。

  自从杭州市种子技术推广站与临安市太湖源镇白沙村结对后,种子技术推广站就充分利用技术优势,先后为白沙村农民免费送去了3000多袋高山蔬菜优良品种种子,3000多份相关技术资料,还多次派出技术人员,为村民举办科技知识讲座、开展咨询、辅导等活动,向农民传授先进、适用的农业生产实用技术,尤其是重点传授适合该村实际的无公害高山蔬菜的栽培技术,以及有关电脑网络知识。两年来,累计培训农民700余人次。

  全景扫描———

  举办科技讲座,帮助村民转变观念、提高科技素质,许多文明单位精心聘请农技专家和院校教授为村民授课讲学,送去致富信息和科学观念。茶叶出产季节,请茶叶专家;山核桃等果树栽培时,专门请果树专家到村讲学指导……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作来了场“及时雨”。

  联合开发经营,开发特色资源,扶持村级经济,也是文明单位帮结对村致富的一个高招。像杭州顿力实业有限公司扶持结对村办起加工厂,把部分劳动密集型的产品让村办企业加工,培育村级造血功能;杭州天子岭废弃物处理总场,扶持村民养殖长毛兔,选择推荐优良品种,给每家饲养户一千元扶持金……据不完全统计,至今,结对的文明单位已帮助结对村开发经济发展项目261个。

  事实证明,我市“双千结对共创文明”活动的开展,大大延伸了城市文明创建的功能,丰富了文明单位创建的内涵,提升了我市文明创建水平,有力地推动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加快了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记者丁雄英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