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映日荷花别样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2:38 杭州日报

  在国际市场对中国出口产品一浪接一浪的“反倾销”中,杭州外贸出口的高速增长,如同酷暑中西湖的特别景色———“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上半年全市外贸出口91.55亿美元,同比增长47.20%,高出全国增幅22个百分点,高出全省17.6个百分点。

  何以“映日荷花别样红”?有两个关键点:

  ———优化外贸发展结构。“8亿件衬衫才抵得上一架空客飞机”,这就是中国出口产品的尴尬。来料(样)加工、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这样的产品不仅在国际市场上赚不了几个钱,而且因为数量大,还容易被别人认定为“倾销”。发展外贸,当务之急是优化结构。从追求出口产品的数量转变为提高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以少胜多才能摆脱“反倾销”的纠缠。杭州通过优化外贸发展结构,使机电产品、高科技产品出口持续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市机电产品出口49.21亿美元,同比增长72.4%,高出全市出口增幅25.2个百分点;高科技产品出口30.06亿美元,同比增长115.50%,高出全市出口增幅68.3个百分点。优化外贸发展结构带来了非常良好的效应。我们很有必要以此为基础,把优化外贸发展结构的文章进一步做深,即使因为调整结构而使某些行业出口值有起伏,也要坚持提高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这个方向不动摇,这是我市提升外贸出口水平的支撑点和着力点。

  ———出口市场多元化。东方不亮西方亮,西方不亮东方亮,面对广阔的国际市场,我们没有理由不寻求出口市场的多元化。目前杭州不断提高对美国出口,今年上半年为33.53亿美元,同比增长90.42%,已占出口总额的36.63%;对欧洲出口也基本平稳,为17.53亿美元,同比增长29.30%,占出口总额的19.14%。与此同时,加大了开拓南美、韩国、非洲市场的力度,今年上半年的出口增幅都在50%以上。出口市场的多元化,能够使我们规避外贸风险,也能够使我们以全球贸易的视野看待市场、看待自身,有利于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灵活出击、游刃有余。(评论员司马一民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