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昆山市企业主给官员打分 低分者将下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2:53 重庆晨报

  百强县市第一名昆山市出台系列举措为企业服务,行政审批服务通过分颜色办件提高效率

  前晚10点,江苏昆山凯宫机械的老总苏善珍打电话给昆山的市委书记,汇报自己最近在全国考察机械配件的情况,为市政府改善民营经济出点子。

  昨日,苏善珍告诉记者,昆山经济能够发展得这样好,关键是企业都把昆山当作了自己的家,而昆山从来没有把外来投资者当外人,政府官员以服务客商为己任。

  去年,昆山跃居中国百强县市第一名,超过了连续四年的冠军顺德,在《福布斯》中国最佳城市排行榜中,位居县级市首位。

  政府借钱助企业渡难关

  “我来到昆山的时候带着三个人,身上的钱加起来不到40万,最开始给台资企业做配套,1997年成立的企业市场抗风险能力很差,扩大经营的时候流动资金没有了,一个企业经历这样的状况是很容易就此死掉的。”苏善珍说,“没有想到,我没有钱了,昆山市政府的领导却找到我,请我吃饭,主动为我协调台资方面,还为我借了10万块钱渡过难关!”苏善珍很快就挺过来了,不仅还了昆山政府借的10万块钱,两年后企业产值就突破了千万元。

  凯宫机械做的是精梳机,生产衬衫纺织都需要这个东西,在全国属龙头,占据全国30%%的市场份额。“我现在有两个亿的资产了,在昆山为了发展壮大搬家三次了,但我绝对不会离开昆山,这里的政府官员就像家里人一样。我昨天晚上和市委书记约好汇报我在全国考察纺织机械的情况,书记在这方面都是专家了,22点钟听我电话汇报,就像和生意伙伴谈事情一样。要换一个城市,恐怕很难。”

  分颜色办件提高效率

  昆山的政务环境之好,从其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名字就可以看出:这个中心的名字前加了“服务”二字,其功能当然不仅仅是审批办件那么简单。

  该中心将自己办理的事项在电脑里安装专门的程序,正常件是蓝色,一旦接近审批时限了,关于这个件的屏幕就变成绿色了;如果即将到期,屏幕就会变成红色,提醒办件的政府官员,必须马上办结事项,否则会有投诉。服务大厅的政府工作人员戏称:“给企业办事要看颜色。”政府部门这样督促自己,办事效率不高都难。

  企业主给政府官员打分

  “每年年初,全体企业主都会给政府官员无记名打分,打分比较低的政府官员,对不起,请你走人,不要再当官了。这样的规矩对于稳住投资者有极佳效果。”昆山外经贸委负责人说,“我们引资多少对于政绩只算是4分,企业喜欢你不走了你才能得6分,否则你招商引资再厉害也没有政绩可言!”昆山每年都有干部因为“效率效能会”评议不合格被淘汰了。

  当“秘书”为商家服务

  为了给商家服好务,昆山政府部门甚至为其家庭当起了“秘书”。昆山开发区一位负责人举例说,一次,一位台商的太太着急地打电话给开发区的宣主任说:“我老公不见了!”因为台商手机已关机,开发区立刻派人四处寻找,结果这位台商因为醉酒在高速路上睡着了。得知政府的举动后,这位台商非常感动,带来了更多台商到昆山投资。

  为了留往外来投资者,今年秋天开始昆山所有人口的孩子包括外来人员的孩子上小学和初中将免费,28所学校对外来子女都将一视同仁。

  昆山的官员称,现在昆山每100套房子有38套是外地人买的,“这是一种投资回报”。

  文/本报特派记者 涂源

  数据昆山

  昆山在全国第一个实现了全面小康:人均GDP78553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6809元,农民收入8519元。

  昆山以不到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万分之五的人口,聚集着全国1.9%%的外资到账,占全国2.3%的进出口总额,聚居全国1/8的台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