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个人征信系统即将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2:58 杭州日报

  如果在你看来,拖欠话费是家常便饭,闯几个红灯是小事一桩。那么让我告诉你,一旦个人征信系统建立,你的这些行为都会被记录在个人信用报告中,你的信用分值会降低。

  杭州个人征信系统即将浮出水面——你的信用报告正在制作中

  个案———

  深圳欠话费市民被拒办信用卡

  不久前,深圳106名市民到银行办信用卡遭到了拒绝,原因是没及时缴纳电信话费。没缴电话费,怎么会延伸到不能办信用卡呢?原来,是个人征信系统起了效用。

  相信很多人,都有拖欠电话费、水费或电费的经历。有可能是一时忘了缴,不是故意拖欠的。但是,有了个人征信系统,这种不诚信的小记录,将直接反映到你的个人信用报告里,你的信用分值会降低,以后办起事来,就可能会有“麻烦”。

  这106个深圳市民的电话费,大多数拖欠时间在3个月以上,其中9人欠费超过半年,3人欠费超过一年。据了解,被列入“黑名单”的人,就算补缴了所欠费用,其信用分值还是会受到一定影响。

  这样的事情,杭州的市民很快也会遇到。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杭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一五”专项规划》已于今年5月出台。作为电子政府应用系统重点工程之一,我市社会信用征信系统的建设已被提上日程。

  目前市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建设“杭州市政府联合征信系统”,包括市民个人征信系统和在杭企业征信系统。其中个人征信系统的一期建设已进入详细设计阶段。不久后,杭州市民也将拥有自己的信用报告。信用分值高的人,在车贷、房贷上会更有优势。

  视点———

  你的信用报告是怎么出来的

  你的信用报告是怎么出来的?信用报告的内容是什么?事实上,小范围的个人征信系统早就存在,比如电力部门掌握着你缴电费的记录,税务部门掌握着你缴税的记录,交通部门有你违章的信息,公安部门有你犯罪的记录……

  特别是银行,已充分利用起个人信用的资源。有报道称,从下个月起,兰州市各商业银行,在贷款、担保上将全面启动“个人信用档案”。这样,欠账的“老赖”将很难再从银行拿到一分钱。这就是商业银行之间打通了客户数据库,互相交换信息的结果。

  市发改委法规处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每个市民在市里的各个部门或多或少会有记录,比如“三险一金”,缴纳水电费、煤气费、有线电视费等各种费用,贷款、刷卡消费记录,以及违章信息、犯罪记录等。当这些信息汇聚在一起,通过模型就可计算出你的信用分值,制作出你的信用报告。而且,这张信用报告会随时更新。以后在你求职、贷款时,信用报告就会成为很好的参考资料。

  按照上海的做法,个人征信系统是由一个资信公司来操作的。你可以自己花钱去该公司购买自己的信用报告,以便在求职、贷款中证明自己的信誉。此外,记者还发现上海的资信公司同时开辟了一个网上平台,可供上海市民查询、下载自己的信用报告。从网站提供的信用报告样本可看到,因为出于网络安全考虑,网站公布的信息比较“大众化”。

  据介绍,作为我市个人信用征信的制度支撑,《杭州市个人信用信息征集和使用管理办法》的立法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预计年内可出台。政府联合征信系统的信息化建设规划、详细设计等工作进展顺利,为年内开始建设奠定了基础。在政府联合征信系统中汇集的信用信息,将依法交由资信公司来开展个人征信的市场化服务。参照其他城市的做法,杭州市建立个人征信系统后,市民每年可免费拿到自己的信用报告一次,有机会对报告内容进行确认或提出异议。除了出具信用报告,政府联合征信系统还将为政府管理提供信息,通过各类业务子系统的建设,提升行政监管效能。

  背景———

  市民卡将成为你的诚信卡

  如果现在我们觉得市民卡的用处还不大,那么再过一段时间,可能就要小心翼翼地对待它了。因为它除了含有多种便利的功能外,还将成为你的诚信记录卡。据了解,市民卡将成为杭州政府联合征信系统中个人征信系统的一个重要支撑。

  至2005年底,已有50多万杭州市民申请领取到了卡。现在市民卡已开通了公交车、水上巴士、公园年票等方面的应用功能。出租车目前正在进行小批量车载GPS终端、刷卡POS和计价器三机合一装车上路试行。在金融方面,相关部门也正在跟银行建立合作关系,力争尽早开通市民卡的金融应用功能。

  由于市民卡收录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公安局和市工商局等8个部门信息,拥有查询保险金和便利出行功能,同时又将逐步具备小额支付功能,使其成为个人信用征信系统资源的重要来源。因此,我们手中握着的市民卡,也间接地记录了我们的行为,成了一张衡量我们是否诚信的卡。

  影响———

  社会效应:“赖皮”要少很多

  因为把身份证借给表哥炒房子,上海一名大三的学生惹上了百万元债务,还没毕业就成了“百万负翁”。他被多家银行告上了法庭,如果贷款不还清,他的“污点记录”就会被记入上海市征信系统,今后就业、贷款都会受到影响。

  真可谓因小失大,但是这件事情却教训了我们。个人征信系统,就像一只无形的眼睛,时刻紧盯着我们的行为。据了解,自从上海市个人征信系统建立以后,不文明、不诚信的行为就少了很多。

  其实,个人征信系统的建立初衷正在于此。我市之所以积极推进“杭州市政府联合征信系统”项目,也是期望通过对个人、企业诚信行为的衡量、奖惩,来推动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

  经济效应:信用消费会大大增加

  个人信用征信系统的建立,无疑将帮助银行完善个人信贷、信用卡发放环节的风险审查,让更多的人手持信用报告走近信用消费,让更多的商家开展信用消费业务,从而大大地激发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发展。

  此外,有过刷卡消费经历的人知道,如果刷卡消费的次数越多,即使透支过几次,但能及时填补透支金额,那么你的信用卡的信用等级就会水涨船高。为了能够赢得较高的信用,很多人就会选择刷卡消费,并有意识地增加消费。(记者邓国芳通讯员钮健王霞实习生楼筱静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