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农村信息化系列报道之五:农村致富有了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3:02 山西晚报

  编者按:产品找不到市场、种植找不到方向……信息的缺乏成为制约农村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农村信息化是农村发展迫在眉睫的问题。山西移动农村科技信息化工程中,“中国生活网农村天地”频道的重要意义就在于为农民搭起信息的桥梁。

  打开中国生活网,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农村天地”,这样一片天地意味着什么?

  “太原的西红柿一斤一块多,我们这里才卖一毛多!”8月1日,太谷东贾村农民成卫兵边从网络文化站往出走边向门外站着的邻居叫嚷:“快进去到网上看看吧,你看中国生活网农村天地里写着那么多蔬菜的价格,都比咱卖的贵!这网络可真好,啥消息都能看到,咱明天也把菜价提一提!”

  记者看到,成卫兵所说的“农村天地”里不仅有农资产品和农副产品的供求信息,还有农业政策和农业科技等内容,信息量大、内容实用。东贾村的村民正围在电脑前七嘴八舌地议论着上面的内容。五十多岁的王大爷居然也一本正经地用鼠标查找自己感兴趣的西瓜种植技巧。

  自从7月9日“大学生进万村农村信息化工程”开展以来,东贾村的很多村民已经学会了使用电脑,像王大爷一样不肯放下手中鼠标的农民越来越多。山西移动中国生活网项目部的陈鑫卿介绍说,现在中国生活网农村天地频道每天的点击率达到了3-5万。

  其实,农村最需要信息,农民更需要网络。陈鑫卿说,掌握了市场信息农民就不会盲目地跟风种植,像今年运城西瓜卖到每斤2分钱的事就不会发生。新农村建设最重要的就是发展生产,宽带入村工程这么被农民欢迎正说明了农民对信息的需求是多么迫切。这次山西移动投巨资为我省农村搭建高质量的信息金桥,目标就是让村村通宽带、村村能上网,让我们的父老乡亲以最快的速度致富。

  记者了解到,山西移动下一步要整合“农村天地”的信息资源,建立一支从上到下的农业信息员队伍,为农民提供内容更齐全、更实用、信息检索更为完善的信息化平台,让农民能够更快、更准确地掌握海量政策信息、市场信息和供求信息,以实现信息扶农、助农和富农。

  一片小天地,打开大世界。8月1日下午5点,当记者离开东贾村时,东贾村网络文化站里的村民越聚越多,新鲜的电脑网络正在“灌溉”村民求知若渴的心灵,正在一点点、一点点地挤跑他们几千年来陈旧的观念和传统的意识。

  本报记者刘杰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