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冷冻食品该含多少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3:02 山西晚报

  点题:

  冻虾、冻鱿鱼、冻鸡腿……随着气温的不断上升,超市、快餐店出售的水产品及饮料,所附加的冰块也越来越多。买一斤虾,冰水就有二三两,消费者该如何为这些冰水埋单?没有标准,自然给不良商家以可乘之机。有鉴于此,有关部门该尽快出台标准,让消费者的钱花得明明白白。

  “1斤冻虾买回家,解冻后冰水起码就占了3两!”8月1日,家住省城平阳路水总社区的郭大妈在附近一家超市买了一斤冻虾,解冻后发现化出来的冰水明显增多,她觉得自己花了冤枉钱。有郭大妈类似遭遇的消费者不在少数,申小兵在一家公司做文员,中午经常和同事一块儿去吃快餐,近来他发现加在饮料里的冰块越来越多。

  8月2日,记者在平阳路一家超市看到,生鲜区出售的冷冻鱿鱼、鸡腿儿都覆上了一层冰。当记者做出试图将冰块打掉的动作时,立刻被销售人员制止,“你把冰敲掉,损失不就转嫁到我们头上了?”

  超市工作人员的话在一些大型农贸市场也得到了验证。在省城水西关一家农贸市场里,冰冻带鱼的价格每斤在4.8元至4.9元之间,而没有冰冻的带鱼每斤则是6.3元。一位姓宋的老板解释说,之所以不让购买者敲掉冰,是因为冷冻水产品在定价时已经考虑了冰的含量,至于冷冻食品到底该含多少冰,宋老板自己也说不清。

  那么冷冻食品到底该含多少冰?商家这样的做法是否不妥?省消协投诉监督部一位工作人员分析说,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角度看,搭冰销售虽然能确保产品新鲜度,但消费者在购买时根本不知道去除冰后的水产品净重到底是多少,商家对加冰重量不予明确说明的话,便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太原市质监局标准处一工作人员解释说,消费者如果购买的是袋装的冷冻食品,根据国家的定量包装标准,主要是看速冻食品的净含量是否合格。问题的难点是散装的冷冻食品和饮料里的冰块含量,这些商品销售时,目前国家还没有制定出统一的含冰量标准。在大连等城市采用的办法是冰冻产品解冻后,滴水成断水状称为合理;如果带冰出售的冷冻水产品滴水是连续状态则不符合规定,但这样的规定并没有强制性。

  本报记者郑书成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