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看心理疾病有望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3:05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刘墨非) 记者昨天从市卫生局获悉,根据市卫生局对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本市将逐渐在社区进行精神卫生管理。今后,不但精神疾病患者可在社区进行康复治疗,有心理困惑的普通居民也能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得心理咨询。市卫生局表示,还将建议医保部门将部分精神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调查显示,北京市正式户口的人群中约有60万人曾经或正在患有抑郁障碍疾患,但
62.9%的抑郁障碍患者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今年“两会”期间,有市人大代表建议“在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立心理卫生咨询服务项目”,日前,这一建议得到了市卫生局的答复。

  据市卫生局疾控处工作人员介绍,社区开展心理咨询将以“使社区居民能够不出社区就享受到心理卫生服务为努力方向”,将精神卫生工作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工作中。

  据了解,以往有心理问题,市民只能到大

医院或是专科医院就诊,而且一般人群对心理疾病也存在恐惧或歧视心理。为了解决居民的“心病”,市卫生局设想今后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设立专人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该名专业人员必须接受过相关的精神卫生和心理咨询培训,可以帮助居民排解心理问题。如果社区居民有心理咨询需求,而该社区医院缺乏专业人员,市卫生局也允许外聘专业人员开展此项工作。

  市卫生局同时在答复里表示,“将与医保部门联系,努力将心理咨询服务列入医保报销范围,使心理卫生咨询服务能够可持续发展”,同时“积极申请财政专项经费支持”以解决咨询费用。

  据悉,目前朝阳区一些社区医院已经开展了相关咨询服务,西城区和朝阳区也试行了精神疾病患者的社区管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