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象牙邮寄走私今年猛增18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3:05 北京晨报

  ■几乎全部来自非洲国家 ■海关部门近期重点检查

  权威发布★北京海关

  今年前7个月,北京海关在邮递监管渠道共查获各类象牙制品54件,较去年同期猛增18.3倍。昨天,北京海关表示,邮寄象牙工艺品的做法已经构成了走私,针对目前邮运渠
道查获象牙制品数量较多的状况,海关将安排具体人员进行重点检查。北京海关建议出境务工人员更多地了解我国的法律法规,积极保护世界濒危物种。

  记者探访

  落网象牙都是小件工艺品

  据望京国际邮件监管现场海关查验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工艺品大多包装简易,有的是夹藏在塑料泡沫包裹的纸箱中,而有的仅用一块布头包裹,就装入带泡沫的塑料袋中邮寄。记者看到,这批已经被登记封存的象牙制品全部是小件的工艺品,有手镯、耳饰、雕刻的人像头、各种小动物等。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海关查获的从邮递渠道走私的象牙制品共8批次,几乎全部来自非洲国家。而收件人地址主要集中在我国山西、宁夏、河北、陕西等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省份,由于今年这些省份出境劳务输出量大,造成了象牙制品走私数量猛增。

  纵深调查

  劳务人员不懂法成走私主因

  海关人员分析,一方面,象牙在非洲便宜的价格往往吸引了劳务人员购买、回国倒卖、赠送或是留做纪念。另一方面,大多劳务人员对我国的法律、法规不甚了解。

  正宗象牙工艺品奇货可居

  但记者从拍卖市场了解到,在近年的大型拍卖会上,象牙制品近乎绝迹。“这并不能说明老百姓对象牙物件不感兴趣了,一方面,是目前市面上的象牙工艺品少,另外说明人们的法律意识较以往增强了很多。”拍卖业内资深人士杨先生告诉记者。

  杨先生说,其实象牙在私下交易市场上仍比较火爆,有些质地纯正的象牙笔筒黑市上价格比正规工艺品店的售价翻上几番。“因此,象牙工艺品走私的增加,也不排除邮寄人贪图私利,钻监管空子的嫌疑。”

  晨报提醒

  据了解,旅客在出入境时,机场的通关大厅入境须知会提示旅客,如入境时带有动物制品,需要走申报通道。因此,如果携带象牙或鳄鱼皮、蟒蛇皮动物制品入境,应当选择申报通道,这样即使携带了违法物品,也只会被没收,不必承担刑事责任。如果走绿色通道而被查出,将被定性为走私犯罪。

  晨报记者 彭岚兰 通讯员 尚秀菁

  通讯员 雷虹/摄

  

象牙邮寄走私今年猛增18倍

  图为海关从邮运渠道查获的象牙制品,这些“宝贝”将依法罚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