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杜照宇烈士灵柩抵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3:30 新京报

  总参谋部外交部等单位领导到机场迎接;遗体告别仪式明日举行

  

杜照宇烈士灵柩抵京

  昨日上午10时,中央军委派出的专机抵达北京南苑机场,杜照宇烈士的遗体回到祖国。本报记者 王申 摄

  

杜照宇烈士灵柩抵京

  昨日,杜照宇的妻子李玲玲手捧杜照宇遗像走下舷梯。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本报讯(记者 司徒北辰)在黎巴嫩不幸遇难的中国维和人员、联合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的灵柩,昨日上午由中央军委派出的专机运抵北京南苑机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章沁生、外交部部长助理崔天凯等单位领导,以及杜照宇父亲杜战、母亲赵茂华和两岁的儿子杜奕恒等亲属到机场迎接亲人回国。据悉,杜照宇烈士遗体告别仪式将于4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上午10时,一架飞机平稳降落在南苑机场,由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和外交部派出的处理善后6人小组护灵回国。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外交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杜照宇所在单位的干部战士、亲属代表200多人,佩戴白花,从几个小时前就在机场静候英雄的到来。现场打出的横幅上写着“迎接中国人民的好儿子回家!”“杜照宇———军中骄子、维和英雄!”杜照宇的妻子李玲玲手捧丈夫遗像,在两名女军官的搀扶下缓步走下舷梯,杜照宇的妹妹杜照宏紧随其后。4名持枪礼兵分别肃立于灵车和机舱两侧,8名礼兵将覆盖着中国国旗和联合国旗帜的灵柩从机舱移至地面,肩抬灵柩缓缓走向灵车。当灵车通过迎接队伍时,所有的军人都脱下军帽,向战友行庄严的注目礼。灵柩前部上方的花环上写着———“为世界和平捐躯,杜照宇英名永存!”灵柩上覆盖的联合国旗帜上镶着蔚蓝的联合国徽章。

  10时15分,在几辆军车的护送下,灵车缓缓离开南苑机场,驶向八宝山革命公墓。据总参谋部相关人士介绍,杜照宇烈士遗体告别仪式将于4日举行。

  杜照宇生前为国防部中校参谋,曾任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武官助理,2005年12月被派往中东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执行维和任务。北京时间7月26日凌晨,他在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任务区内希亚姆的一处观察站执行维和任务中,遭以色列空军袭击轰炸不幸遇难。

  ■现场特写

  妻捧遗像挪下舷梯

  昨日早晨7时多,记者赶到位于北京南郊的南苑机场时,已经有数十名胸戴白花的解放军官兵等候在候机楼前,他们是来迎接战友杜照宇回家的。

  随着载有仪仗队和军乐队的军车不断驶来,南苑机场的宁静被打破,在这片绿色掩映的机场上,祖国要用最隆重的仪式迎接忠魂的到来。还不到9时,杜照宇生前单位的200多名同事已经列队在机场停机坪上等候了。

  杜照宇的父母也乘车来到了机场,他们是从山东济南家赶来的。“对于这个世界,你只是一个士兵;对于我,你就是整个世界。”这句来自北非英军墓碑上一位普通母亲写给士兵儿子的碑文,形容这两位老人的悲痛再合适不过。他们垂着手,脸色显得很苍白。

  约10时许,飞机轰鸣,天边一个飞鸟样的影子越来越来近,越来越清晰———中央军委派出的波音—737专机,载着在黎巴嫩不幸遇难的中国维和人员杜照宇的灵柩,在飞了十余个小时后,徐徐地落在了机场北客机坪上。

  飞机还没停稳,杜照宇年过六旬的母亲赵茂华已由泣转哭。杜家亲戚说,杜照宇在牺牲前几小时,还曾打电话向家里报平安,然而,如今,这位母亲再也听不到儿子的声音了。

  专机平稳地停稳,舱门打开,一身黑衣的李玲玲手捧丈夫遗像,在两名女军人的搀扶下挪下舷梯。蓝色背景的照片上,身着绿军装的杜照宇仍平和地微笑着。

  李玲玲是7月27日随工作小组赴以色列处理善后事宜的,自那时起,她一直陪伴在丈夫身边。

  以总参谋长助理章沁生中将为首的十多名将军,以及外交部部长助理崔天凯等人静候在两旁,然后向英雄的灵柩脱帽低头。8名礼兵将覆盖着中国国旗和联合国旗帜的灵柩扛在肩头,跟在李玲玲身后走向灵车。灵柩花环上低垂着白色挽联:“为维护世界和平捐躯,杜照宇英名永存!”

  当灵车在前来迎接的人群前通过时,军人们都脱下军帽,向战友行注目礼;守候的市民也一片肃然,大家都在注视着这个庄严肃穆的仪式。机场的迎接仪式时间很短,但人们的目光随着英雄的灵柩流了很长,最后,灵车驶离机场,向八宝山革命公墓驶去……只剩下人群与横幅———“迎接中国人民的好儿子回家!”“杜照宇———军中骄子、维和英雄!”

  本报记者 司徒北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