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拟调整地震应急预案 明确划分地震灾害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3:31 国际在线

  中国地震局新制订发布的《中国地震局地震应急预案》把地震细化分成五类,并规定了相应的应急响应,这是记者昨天从中国地震局了解到的。

  与原来的《中国地震局系统地震应急预案》相比,该部门预案对地震事件的分类更系统和全面,把地震分为五类,即大陆地震灾害事件、大陆其他地震事件、香港澳门和台湾地震事件、国外地震事件和火山灾害。同时对每类地震事件均做了进一步划分,如大陆地震
灾害事件又分为特别重大地震灾害、重大地震灾害、较大地震灾害和一般地震灾害,并在划分标准上进行了明确;大陆其他地震事件又分为有感地震、地震谣传、特殊时期戒备。部门预案中还明确了各个类别地震的应急响应,在大陆地震灾害事件应急响应中又划分了临震响应和震后响应,震后响应又根据地震的等级分为4等响应级别。

  据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尹司长介绍,此次发布的《中国地震局地震应急预案》是依据《国家地震应急预案》对2000年《中国地震局系统地震应急预案》的补充修订。《中国地震局地震应急预案》作为地震应急预案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地震应急预案下一层级的部门预案。

  同时与系统预案相比,部门预案强调成立中国地震局地震应急指挥机构对中国地震局地震应急工作的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并且明确指挥机构由中国地震局地震应急指挥部和地震现场应急指挥部两级构成。系统预案还明确规定了中国地震局和省级地震局在应对和处置地震事件时的应急行动和应急反应职责与任务,并在一般、严重和造成特大损失严重破坏性地震灾害事件应急响应中均直接规定了省级地震局成立地震应急指挥部,组织指挥应急工作。

  据介绍,该预案将报国务院备案并作为部门预案纳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

  ■相关

  上半年199人死于地质灾害

  本报记者范颖华报道昨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前7个月全国各地成功避让300多起地质灾害,保住了6000多人的生命,避免经济损失1亿多元。据统计,1至6月,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7839起,其中危害较大的372起。因灾造成199人死亡、22人失踪、214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5.9亿元。(华夏时报 记者邹乐 贾运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