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工兵苏丹扬威中国首批赴苏丹维和部队生活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3:42 舜网-济南时报

  在黎以战火围困下的中国维和工兵部队刚刚度过了一个紧张的八一建军节,而远赴非洲执行维和任务的另一支中国工兵部队同样在动荡不安的苏丹南部度过了他们在国外的第一个八一建军节。这支由济南军区组建的中国维和军人告别祖国和亲人,在赴苏丹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中国军人的风采,赢得了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

  在汽车里度过维和第一夜

  北京时间5月16日16时20分,经过16个小时的长途飞行,载着由济南军区组建的中国首批赴苏丹维和部队第一批135人的专机,平稳降落在苏丹中部的欧拜伊德机场。官兵们在候机厅里就地注射完流脑疫苗后,分批乘坐联合国的小型客机飞抵维和任务区——苏丹南部的瓦乌市。

  由于苏丹已进入雨季,连日来的暴雨使帐篷周围全是积水,许多帐篷里也进了水。挖排水沟便成了官兵们抵达任务区后的第一项工作。工具不够,官兵便用手挖。为了晚上能睡个好觉,大家又忙着组装起床铺来。

  然而,随之而来的消息却让所有的人心里凉了半截:运送行李的飞机因故障无法当晚从欧拜伊德机场飞抵瓦乌任务区。这就意味着大家晚上只能和衣而睡了。对于身处热带灌木林的官兵们来说,晚上睡觉没有别的可以,但千万不能没有蚊帐。苏丹的蚊子与国内的可不一样,一旦被它们叮咬,人十有八九要得疟疾。

  怎么办?经过一番“研究”,大家发现睡在汽车的驾驶室里是最好的对策。眼看着又要下暴雨了,大家三三两两迅速钻进了汽车的驾驶室里。一眨眼的工夫,营地上空电闪雷鸣,狂风大作,滂沱大雨倾盆而下,把汽车顶盖砸得噼哩啪啦乱响,像放鞭炮似的。在驾驶室里,大家简单吃了些随身携带的干粮,草草结束了在任务区的第一顿饭。

  伴着狂风暴雨,官兵们和衣蜷缩在汽车的驾驶室里,度过了在苏丹维和的第一夜。

  七朵金花不让须眉

  在中国首批赴苏丹维和部队里,来自济南军区总医院的7名女护士,是维和部队里仅有的7名女性,被誉为维和部队里的7朵金花。

  刚抵达营地的时候,她们顶着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整理物资、修挖排水沟,承担着与男队员一样繁重的体力劳动。这对平日在家里很少从事体力劳动的她们来说,无疑是一个考验,但她们早已做好了吃苦的准备。让7名女队员最为苦恼的是,刚开始3天不能洗澡,该方便时也不能方便。

  在离祖国、离亲人万里之遥的苏丹,思念是每一个人共有的情绪。7名女护士中,有4人已当上了妈妈,孩子是她们放不下的牵挂。在她们4人携带的笔记本电脑里,装满了孩子的照片,有空的时候她们就打开电脑,看看孩子的照片,尽管无法及时得知孩子的近况,但总可以慰藉一下思念之情,享受“面对面”的亲情。

  抵达任务区后,最让她们7人难忘的是第一次给家里打电话。当被告知每人特许打一分钟的电话向家里报个平安时,她们一个个手舞足蹈,特别兴奋。相对国内便捷的通讯来说,这个电话却显得异常珍贵。她们好希望这一分钟的时间长些、再长些,再和家人说上几句话,但时间毕竟是有限的。

  “不知不觉时间就超了,我打了快两分钟了!但觉得想说的话还没有说完。”护士宋少艳在幸福之余,话语中透着几分无奈,“真的希望有机会能给家里多打几个电话,免得家人整日挂念。”

  “中国维和工兵——NO.1”

  虽然苏丹政府和南部反政府武装签署了《全面和平协议》,目前国内总体形势较为稳定,但长期的战乱使得大量的武器流落民间,以及100万枚无记录、无规则埋设在地下的地雷,对维和军人的安全构成一定威胁。在中国维和部队所处的苏丹南部,大街上仍不时可以看到携带武器的武装人员,他们将枪支背在身后或放在自行车的后座上招摇过市。

  恶劣的自然环境,也是执行此次维和任务的官兵们要面对的威胁。苏丹南部地处热带雨林地区,气候炎热潮湿,多蚊虫。目前正值雨季,蚊虫肆虐,被叮咬后易患疟疾。先期到达的25名先遣组成员先后有10余人患了疟疾,目前已全部治愈。据了解,与中国维和部队相邻的肯尼亚的维和部队,每星期都有一二十人患上疟疾。

  没到苏丹之前,维和官兵们便从各种渠道获知苏丹的蝎子特别厉害,到了当地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这一点。在帐篷的周围不时可以发现通体黑色、尾部带有长长毒钩的大蝎子,体长大都在10厘米以上。更让人害怕的是,5月19日在整理卫生时,居然在维和队员的褥子下发现了一只大蝎子。

  面对各种考验,中国工兵始终牢记肩负的维和使命。维和工程兵大队是任务区内第一个在休息日加班工作的维和部队。为了早日修通任务区的道路,确保维和物资能够及时运抵任务区,中国工兵在休息日仍继续奋战在工地上,这让外军维和人员和当地群众非常敬佩。

  如今,维和工程兵大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形象,得到了联苏团官员和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联苏团第二战区行政长官HASHI先生说:“中国工兵的营地是最漂亮的,中国工兵是最棒的,我为战区内拥有这样一支素质过硬的维和部队感到高兴。中国维和工兵——NO.1。”

  (通讯员 刘先庆 李璐 记者 殷玉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