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彩贵州”旅游形象大使选拔上海站决赛昨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3:47 东方早报

  由西而东,穿越千里山河阻隔,穿越沪黔两地几代人的情感记忆,“多彩贵州”如一条飘带,飘然来到黄浦江畔。昨晚,“2006多彩贵州旅游形象大使选拔大赛”上海站决赛在上海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28名参赛选手及17名贵州世居少数民族“民族姑娘”以饱含真情的出色竞技,让绚烂多姿的贵州民族文化之花绽放申城,勾起了许多老一辈上海人对贵州曾经的情思,更勾起了新一辈上海人对神秘贵州的向往。

  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李军、副省长吴嘉甫,上海市副市长杨晓渡及各界嘉宾、市民代表等共500余人参加比赛前的贵州旅游推介会并观看比赛。

  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旅游局主办的“多彩贵州”旅游形象大使选拔大赛是贵州省打造“多彩贵州”旅游文化品牌的一个重要活动,该活动自今年初启动以来,在黔中大地掀起了“热爱贵州、建设贵州、展示贵州”的热潮。乘着“多彩贵州”飞翔的翅膀,贵州奇特的自然景观,多姿的民族风情,厚重的历史文化成为世人注目的焦点,吸引海内外越来越多的人们走近这片神奇的高原。

  据了解,上海站决赛是多彩贵州旅游形象大使选拔大赛在贵州省外举行的第三场决赛。自7月15日以来,参赛选手们带着别样的民族风情走出大山,把“多彩贵州风”“吹”到了广州、香港,已经结束的两场决赛醉了羊城、迷了香江。如今,这一阵风“刮”到了东方明珠塔下,同样深深打动申城观众。

  19点40分,贵州旅游推介会在上海站决赛开赛前首先举行,贵州省副省长吴嘉甫带着3960万贵州各族人民的美好心愿,将多彩贵州的神奇风情与厚重文化隆重推出。

  吴嘉甫专程来到上海举办决赛,这是因为贵州和上海有着千丝万缕的渊源。他道出了贵州在广州、香港、上海、北京分别举行“多彩贵州”旅游形象大使选拔大赛的初衷:“这次大赛不是选美选秀,是要通过活动,以形象大使为载体,展现贵州的民族文化。”

  “山山张家界,处处九寨沟”这是上海游客对贵州的评语,被吴嘉甫副省长引用,使上海与贵州之间1400公里的空间距离一下缩短了不少。

  贵州不仅是拥有良好生态环境的“生态王国”,而且是民族文化多姿多彩的“文化千岛”。贵州全省有49个民族成分,其中世代生活在这片奇山秀水中的有苗、布依、侗、回、彝、水、瑶、土家等17个少数民族,展现着绚丽多彩、浓郁古朴的原生态民族文化。贵州不仅有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同样是一片投资热土。吴嘉甫副省长希望上海企业家去贵州投资创业。

  目前贵州全省已建成高速公路600多公里,贵阳机场和5个支线机场使游客能在两个半小时内从贵阳到达全省各个景点,便利的交通每年输送着国内外1400万人到贵州旅游,但上海游客尚不足5%。吴嘉甫副省长表示,神秘的贵州风情等待着更多的上海游客去开掘。

  贵州与上海同属长江流域,贵州与上海山海相连,情谊相连,在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至70年代初“三线建设”和“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上海响应中央号召,许多骨干企业迁址贵州,为贵州输送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和人才。

  吴嘉甫真诚希望贵州和上海在漫漫岁月中建立起来的深情厚谊能够不断地延续下去,希望更多的上海市民踏上贵州这块美丽的故土,领略大自然给贵州造就的奇山秀水,奇风异俗,感受新时代给贵州带来的变化。

  轻快的舞步展现贵州崭新的风貌,火红的丝带牵起黔沪浓浓的真情,当晚20点10分,节奏欢快的开场舞《真情红丝带》一下子调动起观众的情绪。粗犷热情的苗族飞歌,轻柔细腻的侗家琵琶,神秘的甲骨文“水书”,17名“民族姑娘”用一系列极具民族气息和韵味的才艺展示,紧紧钩住了观众的好奇心。28位参赛选手自编自演了小品《都市风、民族情》、《大山的呼唤》、《夜郎情》等,以真实的细节、动人的演绎,再现了30多年前上海热血青年和建设者奔赴贵州奉献青春年华的豪情壮志,同样令观众为之动容。

  赛台“变”成了展示贵州精美民族歌舞的表演台,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上海籍著名歌唱家魏松等特邀专家评委的精彩点评十分抢眼。曾经因上山下乡在贵州生活20多年的叶辛自述其“贵州情缘”的一席肺腑之言感动了观众,这位著名的知青作家在讲话中希望两地携手共创多彩贵州美好未来。

  两个小时,选手们精彩演绎的神奇贵州、多情贵州,让观众掌声连连。在这里,贵州与上海真情相连,牵手共祝两地美好的明天。

实习生 徐佳 早报记者 周一洲 梁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