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首对“母女空姐”同机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4:00 现代快报

  南航诞生中国首对母女空姐(组图)

  1日下午2时,南航CZ3579武汉—上海航班起飞,航班上有一对特殊的武汉母女,她俩都是空姐,这是中国第一对“母女空姐”。

  妈妈叫何素琴,今年44岁,现任南航湖北分公司客舱部乘务一中队乘务队教导员,
18岁起当空姐,26年工作经历,是湖北省民航第一批面向社会招收的空姐。

  女儿卢妍今年18岁,她从400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成为今年南航湖北分公司实习空姐。

  妈妈18岁飞第一班

  1980年10月,湖北民航首次在武汉市招收10名空中乘务员。刚从武汉锅炉厂子弟中学高中毕业的何素琴,就这样成了湖北首批面向社会招聘的空姐。

  经过3个月特训,18岁的何素琴成为民航武汉26飞行大队(南航湖北分公司的前身)乘务队乘务员。

  “我第一趟航班是飞恩施,是32座的伊尔-14型飞机。在7000米高空飞行,只有一名乘务员。我害羞得连头都不敢抬。飞完了,我就晕机吐了。”何素琴说,因飞行颠簸得厉害,经常脸发白,出冷汗,有时正在为旅客服务就想吐,马上跑到洗手间去。吐完了继续服务,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大半年。

  现在,44岁的何素琴已是客舱部乘务一中队教导员。

  女儿第一班也是18岁

  2005年12月的一天,女儿卢妍对妈妈说,“我决定去考南航的空姐。我从小看着妈妈工作,12岁我写作文,愿望就是当空姐。”何素琴望着女儿的眼神,点头同意了。

  不过,何素琴并没有动用自己的关系网,而卢妍却一路通过面试、笔试。

  在广州封闭集训3个月,南航大楼里每天进行着测试,每周都有人离开,晋级和淘汰的都会抱着哭,晋级率只有1/80。

  今年1月17日,18岁的卢妍通过了南航集团的考核,在4000多人中脱颖而出。

  “8月1日,我第一次飞行就跟妈妈一起,特别紧张,怕给妈妈丢面子。”7月31日晚上,卢妍不停地向妈妈讨教服务流程。

  13时40分,CZ3579武汉—上海航班旅客登机,卢妍站在8C座位旁引导旅客,在妈妈的提醒下,露出笑容,协助同事帮助照顾无伴儿童和一位老年旅客入座。

  不过,卢妍也挨了批评。提前发送报纸,被妈妈阻止了。

  15时25分,航班降落上海虹桥机场,送走最后一名旅客,卢妍靠在妈妈肩膀上,甜蜜地笑了。据《武汉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