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康路上军歌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4:25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盛夏天气说变就变,转眼之间风雨大作,雷电交加。而此时,某预备役团步兵一连正在进行快速收拢集结演练。演练受天气影响能否按预定的正常进行?下午3时,全连集合点验一查人数,实到96人,到点率为91%%。看到这种情景,在场的军地领导悬着的心放了下来。连队指导员兴奋地说:“我们开展结对奔小康活动,不仅帮扶了驻地农民奔小康,也使贫困的预备役战士家庭脱贫致了富,他们练兵有了热情和斗志。”

  近年来,被誉为“江淮雄师”的安徽预备役师,以开展扶贫帮困活动为载体,一方面在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发挥了突出作用,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又为预备役部队工作创新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拓展了编兵、用兵和强兵的舞台,推进了部队战斗力的快速生成。预备役师的做法受到了解放军总部、南京军区和省军区的充分肯定和表彰。

  “小康”“龙头”两手抓

  “部队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抓‘小康’恐怕会分散谋‘打赢’的精力。”“抓‘小康’是地方政府的事,和部队关系不大。”……对抓“小康”与抓“龙头”的关系,一些同志以前思想上存有误区。

  师党委没有马上“统一思想”,而是组织官兵进行了深入调研:看一看、想一想制约预备役部队谋“打赢”的因素有哪些?结果,大家惊讶地发现,70%%以上的预备役官兵刚过上温饱生活,相对贫困的生活和沉重生活的压力是导致平时“召之不能来”或练兵热情不高的主要原因。

  师党委“一班人”趁热打铁:“安徽是农业大省,预备役师80%%以上的预编人员又在农村,且大都不富裕,只有帮助他们尽快过上小康生活,他们才有更多的精力来谋打赢。”师长孙学顺、师政委余家良说得具体:抓“龙头”是抓“小康”的重要保障,抓“小康”是抓“龙头”的内在要求,抓好“小康”才能进一步巩固“龙头”地位。

  一次次“致富思源”的专题讨论启发思想;一场场“军民同携手、扶贫奔小康”的图片展览冲击心灵;一堂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题学习点燃激情……预备役官兵纷纷表示,要用当先锋、做模范的实际行动,为驻地的经济发展贡献心力。

  结对奔小康规划出台了,对结对原则、方法和规模作了细化规定。本着立足当地实际,有利于领导,有利于开展活动,有利于发挥部队优势的原则,采取现役官兵与预备役官兵、预备役军官与驻地群众等官兵、兵兵、军民结对形式,实行一人帮一户、一人帮多户、多人帮一户,不达小康不撒手不脱钩。各团、营、连、排的富裕官兵和骨干纷纷与帮扶对象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形成了军队与地方、现役与预备役、官兵与群众整体联动,齐心协力奔小康的良好氛围。

  结对帮扶好致富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师、团依托预备役官兵训练基地,请专家举办各种讲座、培训班等形式,传授市场经济、科学种养等知识;运用广播电视、印发材料、赠送科技书报等途径,宣讲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知识,宣传党的富农政策;派出专家技术人员组成的“科技大篷车”,走村串户传授科普知识,提供致富信息。

  挖穷根,启动资金是个难题。全师96名营以上干部踏积雪、冒严寒,走进帮扶对象家里,帮助选项目、解难题,并送去15.2万元扶贫资金。400多名连以上干部走村串户,与300多名贫困预编战士结上了帮扶对子。一场大规模结对奔小康活动在江淮大地拉开了。

  在部队官兵帮助下,临泉县田桥乡农民、预任排长王子海贷款5万元搞起了特种动物养殖,不到3年,年收入就达到20多万元。富起来的王子海又主动与本排贫困战士和生活困难的村民结成帮扶对子,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短短几年时间,他就帮扶20名预备役战士和60户农户养殖脱贫,被誉为“扶贫帮困排头兵”。

  与本连战士郑建功结对以后,滁州炮兵某团预任干部杨春不仅帮助他承包了5亩花木园地,无偿向他提供花草木苗,还毫无保留地向他传授技术,手把手教他怎样修剪、栽培、管理、销售,真正做到了一条龙服务和全过程帮扶。去年,郑建功年收入已经超过8万元。

  怀宁县某营预任班长潘上应利用打工学到的技术,在安庆预备役某团党委协调资金和政策的帮扶下,创办了“龙舟实业有限公司”,现有固定资产800多万元,年上交税金100多万元,先后吸收212名贫困预备役官兵到公司工作,使他们走上了致富路,被表彰为“安庆市杰出青年星火致富带头人”。

  劳务输出大县无为外出务工人数40余万,预备役人员比例高达45%%。巢湖预备役某团党委将“引凤还巢”作为富民强兵的突破口,号召打工官兵返乡建功立业,主动为他们搭桥引路,并与地方协调为他们提供优惠政策。团党委还满腔热情地为官兵返乡兴办实业出谋划策,先后帮助他们选定350多个适合本地特点、投资少、见效快的项目,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肉鸽养殖在肥西县尚属新兴产业,有的农户怕担风险不敢养殖,有的农户想养又缺技术少资金。合肥预备役某团党委带工作组逐户上门动员,并选中家庭经济困难的10户作为示范户,积极协调政府部门解决资金难题。他们还专门聘请3名技术员,从确定养殖规模到建鸽舍、选种鸽、喂养、防病,挨户上门进行技术指导。不到一年,养殖肉鸽农户先后脱贫。

  军民同心谋发展

  “过去咱们整天算计着怎么过日子,没有精力让孩子搞训练,部队发的军服孩子只当工作服用,如今过上了小康生活,就要腾出时间来让孩子到部队多训几手,掌握过硬的军事本领,将来保卫祖国好有用场。”这是30多名预备役战士父母给高炮某团党委写的联名信。

  预备役师党委以开展扶贫帮困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预备役部队寓兵于民的优势,广泛发动预备役官兵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结对帮扶驻地群众脱贫致富。截至今年,共结帮扶对子3805个,其中983对被评为小康示范户,帮助10000余人走上致富道路。

  师长孙学顺说,通过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官与兵、兵与兵,官兵与老百姓打交道多了,不仅彼此相识了,而且还产生了深厚的战友情。“编兵兵不知,官兵不相识”和“召之不能来”等制约部队战斗力生成的现象已经成为历史。

  预备役部队在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不断攀升。目前,有编预备役部队的9个城市,都主动把预备役部队的军事斗争准备列入了当地政府的中心工作,统一筹划。在师调整组建初期,省政府和9个地市政府拨款8千多万元用于部队正规化建设,全师很快实现了办公正规化、指挥自动化、训练基地化。近年来,全师相继成功地组织了预备役军官转服现役快速动员演练、高炮团“五全”考核、炮兵团多炮种实弹射击和三个步兵团海上练兵等重大军事活动,使整体作战能力得到了新的跃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