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昨天这场招聘会可真是奇怪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4:41 都市快报

  招文秘的公司心急如焚

  求职的人也多如繁星

  可几乎没一家公司招到人

  “接了一大堆简历,没一个合适的。”周弘指了指桌上的一叠简历,无奈地摇了摇头。

  周弘是宁波芮德电器人力资源部经理助理,昨天在宁波市人才市场举办的专场招聘会上泡了一上午,但却一个人都没招到,这让他的心情和天气一样燥热。

  周弘身后的招聘说明板上印着的字很大:办公室文秘,协助总经理进行日常的工作安排,包括日程安排,会议组织及文秘工作;能适应长期出差……有策划及实施大型公关活动经验者优先。

  “不过是招个文秘嘛,干吗还要求有策划能力?”小李捏着自己的简历,也非常郁闷地在一旁嘟哝着。小李学的是文秘专业,起草文件,会议组织,电脑办公操作,无一不精,可周弘就是觉得她不合适———没有策划经验。

  昨天,宁波文职、营销等专场招聘会上,15家招文秘的负责人差点挠破了头。

  招文秘为啥要求懂策划

  宁波国彩纺织品公司,要招一个办公室主任助理。公司招聘主管马云华同样提出要求:“要有较强的沟通和组织策划能力。”

  为什么要求文秘有较强策划能力?

  周弘说,公司平均每季度都会推出一些新产品,新品发布活动对产品的市场推广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很多时候,我们还要和同行联手选择一些项目,这些仅交给策划部做是不行的。”

  周弘坦言,这里的“不行”是指很多产品资料以及前期活动信息都属公司机密,不能随意让一般员工知道,这里就需要办公室秘书的协助,这就是他们需要有策划能力文秘的原因所在。而与别的公司打交道,就缺少不了优秀的公关能力。

  新文秘薪水是纯文秘的2-3倍

  “行业在变,公司在变,人员要求当然也要变。”周弘说。

  而对于求职人员最为关心的薪水问题,周弘透露说,单纯的文秘进入公司一般在1000-1500元左右,而符合他们要求的文秘待遇则是纯文秘的2倍,甚至3倍。

  行业需要和人才供给尚未对接

  宁波市人才市场市场部部长石双明分析说,传统意义上的文秘职业只是文员的一种衍生。一般文秘工作的必备素质是具有较强的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和其他现代办公设备、以及办公室日常事务处理能力的人才。

  而从如今实际的企业要求看,他们对这些传统职业的要求正在发生改变。

  一个文秘有时不单单是打字、作文和组织会议安排等一般职责,还要会实施重要事件公关,解决企业危机公关等,而良好的沟通策划能力及自我驱动应变能力,则让公司部门主管在很多时候能有时间处理其他棘手的事情,这一点在外向型企业身上尤为突出。

  “这也就是为什么宁波的这些企业对文秘要求的变化原因,他们要的是一个具有公关协调与组织策划能力,并且具有良好职业素质的知识应用型人才。”(通讯员俞聪飞林斌都市快报驻宁波记者李军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