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台州人在宁波搞的豆芽凭什么叫商务部官员动了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4:41 都市快报

  看了半个钟头就建议做奥运食品

  【技术提示】

  传统豆芽生产流程:把洗净的豆子泡在清水中约4小时,豆粒浸涨后,把豆子转移到可漏水的容器中,底部铺上纱布,豆子上也盖上湿纱布,每天喷四五次水。一般7天可以长
成豆芽。全程都是手工操作。

  安全豆芽制作流程:把清洗消毒后的豆子放进不锈钢容器,关闭车间,自动淋水设备开始淋水,温度次数均自动掌握,一般5天可长成,同时无污染包装。

  “你听过那个笑话没:卖豆子。要是豆子不好卖,就发成豆芽卖;要是豆芽不好卖,就长成豆苗卖;豆苗不好卖,就做成盆景叫‘豆蔻年华’;再不成就做艺术展,叫‘豆蔻年华的凋谢’……”

  一个朋友听说有个台州人在宁波搞豆芽的自主创新,立刻摇头晃脑地掰开了,“这笑话就充分说明,豆芽这事儿没那么多花头。”

  的确,看过豆芽生产过程,就知道这是个极其简单的东西。

  然而今年5月,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司长房爱卿外出考察路过宁波时,却对宁波的一种豆芽产生浓厚的兴趣,花了半小时看这种豆芽的生产过程,随后房爱卿便建议将这豆芽作为奥运特供食品。

  在杭州、南京等地成立了控股分公司,在北京、青岛、郑州三个城市开拓了市场……从宁波走向全国各地,这个看似没花头的豆芽给这个叫陶礼明的台州人带来的是奇迹!

  【创新·成果】

  一种回头率极高的豆芽4个月就全面占领宁波市场

  “3斤、7斤、15斤……”

  2002年8月,陶礼明公司生产的“新潮”牌豆芽摆上菜市场摊位的第一天,陶礼明和几个助手站在宁波中心菜市场的几个蔬菜摊位边,在本子上细心写着销售记录。

  一上午,4个摊位卖出豆芽500斤。一个豆芽经营户笑着说:“你的豆芽特别好卖,回头客特多。”

  这并非恭维:按以前的销售量,高峰时一天顶多也就销售三四十斤豆芽。而现在,陶礼明的豆芽,让他的销售量增了3倍。

  2002年底,这种100%的无公害安全豆芽几乎占领了宁波所有菜市场。

  【创新·分析】

  为什么别人的豆芽可以全球销售而我们的豆芽却没人敢吃

  “从豆芽种子到孵化豆芽,都是手工作业。为了缩短生产周期,很多作坊生产豆芽都用激素催化,而为了对豆芽种子防烂消毒,有的还用防腐剂和漂白粉。”

  据贸易部门对宁波市豆芽经营大户的调查,豆类原料从五年前销量1000吨以上,下降到如今的350吨。

  陶礼明明白———不是消费者不爱吃豆芽,而是不敢吃。

  “豆芽主要产自中国,但世界上最先进的豆芽制造工艺却在日本。”4年前,同行聊的这番话,让陶礼明起了个念头:“去日本实地看看!”

  在日本,陶礼明第一次接触到了什么叫全程机械化操作。从原料清洗、消毒进入到孵化、发芽、去壳、脱水再到产品包装,所有环节实现机械化作业。有一个场景让陶礼明印象深刻,整个生产流程,只有一个技术人员操控。

  【创新·攻关】

  第一关:资金关

  一台清洗设备就要600万元

  “我可以学日本的生产技术,改变国内传统的生产模式。”回到宁波,陶礼明挽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可刚一开始,他就遇到不小的麻烦:

  日本方面表示生产设备可出售,但操作技术不能传授。而设备的价钱令人咋舌———仅仅一台豆芽清洗设备就要600万元!而当年陶礼明成立公司的一期投入只有1700万元。

  咬咬牙,买下一整套设备。“已经上马,就一定要干出点名堂来。”

  第二关:技术关

  曾经倒掉25吨不合格豆芽

  一个小环节琢磨了3个月

  然而,引进设备后,接踵而来的还是困难:“对温度的控制是个问题。”

  “因为温控不对,有一次8个孵化车间生产的豆芽全部不合格,整整25吨豆芽一齐倒进垃圾箱。”作为公司的总顾问,和陶礼明一起经历创业阶段的张忠华,回忆当时的场景仍有些唏嘘。

  “首要难题是控温,那就请懂得温控技术的人来研究。”

  经过3个月的技术攻关,技术人员让陶礼明知道了其中的门道。比如,绿豆芽发芽温度宜控制在30℃-32℃,淋水水温应不低于18℃……

  最后一击:设备关

  铁了心要自己把设备造出来

  当公司生产的豆芽正式对外销售时,看着封闭车间内的流水线,还有个问题搁在陶礼明心里,让他非常不舒服———“向日本购买设备,贵啊!”

  日本方面始终不肯透露设备的制造方法。“我们为什么不能自己研究?”陶礼明辗转从上海请来专门研究设备的顶尖工程师。

  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陶礼明陪同工程师一头栽进了设备研究室。“老实说,那段时间感觉过得很快,中饭下午两点三点,晚饭当夜宵成了经常的事。”

  两年后,自主开发的成功,让陶礼明的生产实现了又一次飞跃。“比如清洗设备,在实现国产化后,成本可降低一半。”

  就这样,陶礼明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条豆芽机械化生产流水线,这改变的不仅是豆芽生产方式,更重要的,生产出了100%安全营养的豆芽产品。

  今年年初,他们自主研发的这种设备在全国售出3套。

  尾声

  如果把“新潮”豆芽几年的销售量制成一张曲线表,斜率会大得惊人。陶礼明的足迹已从宁波走向全国。

  但这个执着的创业者说,这不是他的最终目标,把中国自己机械化生产的健康豆芽销往国际市场才是他的终极梦想。

  而这个目标正在被逐步实现。2004年,“新潮”豆芽被几个合作公司采购进行深加工后,正式走出国门,销往欧洲以及美国市场。(记者李军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