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会嗑瓜子的鱼在云南有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4:44 都市快报

  手机号码为“139××××3935”的读者:快报1日“说事栏目”中报道了一条会嗑瓜子的红鲤鱼,其实这鱼的确存在,云南有很多,是生活在抚仙湖周围的“神鱼泉”里的。

  记者在网上查阅后了解到:云南这种会嗑瓜子的鱼隶属鲤科,它口腔里面没有牙齿,它的牙齿藏在咽喉中,专业名称叫咽喉齿。咽喉齿共分为左右两个,它们与中间的角质垫形成了一个三角关系,随着牙齿的不断运动,对食物形成了一种研磨和挤压。

  其实,准确说来,它们主要不是嗑瓜子,而是磨瓜子,通过咽喉齿和角质垫之间的研磨可以把葵花子的壳磨掉,把里边的果实咽下去,而坚硬的葵花子壳通过上下颌的搅动,又重新把它吐了出来。但这些鱼吐出的很多瓜子壳并不完整,是研磨后的碎屑,与人嗑的瓜子壳还是有很大的差别。(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