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管扒下城管裤 仅仅因为抢地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5: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双方当事人说法截然不同,两级城管展开调查,3名当事人已停职

  □“深圳城管被当街扒裤”追踪

  深圳市城管局联动执法队在龙华执法被龙华街道办执法队当街扒裤事件发生后,深圳市城管督察队、宝安、龙华街道办等相关部门均对此展开调查。8月1日中午,宝安区、龙
华街道办相关领导到医院看望了受伤的两名城管队员。龙华街道办执法队相关人士则表示,已将情况材料汇报给相关领导,目前不便表态介绍情况。

  目前,市城管队员当街被脱裤的事情尚未尘埃落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两个正规的执法单位中,对此事中种种细节,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

  龙华城管:他们说话冲且先动手

  龙华执法队一名执法人员称,他事后听现场同事介绍:前日事发时,龙华执法队拦住一辆无牌执法车后,市城管联动执法大队黄队长出示的执法证和他身份证不符。龙华执法队随后向市、区等相关单位核实不到黄的身份,而后才引发了冲突。他表示,市城管认为自己是上级部门,说话很凶,很冲;后来先动手伤人,龙华执法队有队员受伤。另外,龙华执法人员在市城管执法车中发现管制刀具。随后才将他们移交派出所。

  但对市城管执法人员遭当街扒裤以及多名队员受伤之事,该人士未做出合理解释。

  市城管:

  可能因到他们的地盘

  8月1日,记者联系到市城管局联动执法队在现场的队员梁玲枫(以下简称梁)。

  记者(以下简称记):后来是怎么打你们的呢?

  梁:把我们压倒在地上,双腿拉直,反手用鞋带绑住我们的两个大拇指。同时解下我们的皮带,绑住我们的双腿,然后脱下我们的裤子把皮带盖住,用上衣蒙住我们的头来打。只要我们一动,他们就用脚踢。还叫我们一个队员跪下,他没有跪,就用力踢他的双腿。腿都肿了。现在还在医院里面。他们还拿数码相机、摄像机当场拍摄。

  记:你们本来都是城管,都是一个系统的,你认为他们为何要查你们,打你们呢?

  梁:我不知道,我听到他们中有人说:“你们过来搞,我们要背黑锅。你们是联动执法队的又怎么样?一样搞死你们。”我觉得他们可能不喜欢我们在他们的地盘上指手画脚的吧。但是,我们是市城管,可以在全市范围执法的。

  (南方都市报)

  □最新进展

  这是极为罕见的严重违法行为

  深圳市城管局向媒体通报“扒裤”事件

  早报讯“这是深圳自建立特区以来,城管部门发生的极为罕见的一起严重违法行为,这是不能原谅和迁就的。”昨日下午4时,深圳市城管局主要领导就7月31日的“扒裤”事件向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数家媒体通报有关情况。

  “队员裤带被抽掉后,裤子就脱落了。”深圳市城管局副局长秦永安表示,直属执法队队员不是被有意扒掉裤子。

  秦永安认为,深圳市城管局直属执法队到龙华街道办辖区执法,主体资格没有问题,程序合法。而龙华街道办执法队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采用绑手、脚和殴打的手段对待直属执法队队员,这种做法是违法行为,是法制观念淡薄的表现。

  “对于龙华街道办执法队个别负责人和部分队员做出如上违法行为,我们认为应该得到严肃批评和严肃的处理。”秦永安说。目前,事件中的龙华街道办执法队三名当事人已经被停职,等候处理。

  □媒体观点

  “码头意识”为啥那么浓?

  又一条“可乐”新闻鲜活出炉:深圳市城管队员遭街道办城管当街扒裤。“大水冲了龙王庙,一家人不认一家人”了———肯定有人会这样说。实际上,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和冲突双方的领导也是这样解释的:此事乃龙华街道办城管执法队和市城管执法队之间的一场误会。

  市城管队有没有“抢地盘”之权,或者说,深圳市的城市执法系统有没有“属地原则”之类的规定,这个我不得而知。我关心的是,龙华街道城管队员们的“码头意识”为什么会那么浓?虽说“铁路警察各管一段”,但这并不是说,连铁路公安局也没有统管各段的权力。龙华街道城管队员们对市城管人员“越位”的反应如此激烈,唯一合理的解释只能是:前者认为后者擅自到他们的“领地”里执法,侵犯了自己的“权益”。

  (据上海青年报)

  绝对权力导致“权力相轻”

  从太原警察打死北京警察,到山西侯马刑警打交警,再到深圳街道城管打市城管,一个新词渐趋流行起来:权力相轻。权力相轻与一般的文人相轻、美女相轻不同,权力显然更喜欢使用暴力,奉行“君子动口更动手”的斗争原则。也正是这一点,让一直以来在公众视线之外激烈进行的权力交锋浮出水面,成为新闻纸上的热门事件和公共话题。

  城管对城管尚且这样,城管对百姓会如何“文明执法”就不难想象了。事实上,“我的野蛮城管”向来是很有名的,搜索一下“城管打人”出来了27万多条信息,比如:协管员揭城管黑幕———用铁锤打人,逼吃烟灰;农民因在街头卖玉米被城管打折肋骨;上海城管

  打人致死,等等。

  这个意义上,绝对的权力除了会导致绝对的腐败,同时也必然会导致绝对的“权力相轻”,乃至于绝对的“权力割据”。 (据半岛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