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整治第二批背街小巷 打造两文化特色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5:4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成都整治第二批背街小巷打造两文化特色街(图)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 张松) 昨日,成都市建委公布了2006年背街小巷整治第二批名单,支矶石街名列其中。这条有着美丽传说和特色建筑的背街小巷,将和大学路
一起,通过整治“升级”为文化特色街。据悉,支矶石街整治今日动工,预计10月30日竣工。

  支矶石街:“支矶石”亮相街头

  作为宽窄巷子的“邻居”,支矶石街全长约500米,可见到高大的千年银杏。传说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拜仙女为师学织造技艺。仙女赠他一枚宝石,称用这块宝石就可织出各种美丽的绫罗绸缎,并让他去蜀人占卜大师严君平那里了解详情。其实这条街以前叫“君平胡同”,因为有了这块宝石,后改名为“支矶石街”。

  “打造支矶石街,就是要依托它的文化背景。”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说,他们计划将文化公园的“支矶石”搬回支矶石街与同仁路交汇处;如果不行,就原样复制一块石头。另外,进行人行道铺装,使用渗水

瓷砖;进行园林绿化景观及建筑立面装饰,绿化以竹子和小叶女贞为主,建筑立面统一为青灰色。对部分比较破败的建筑进行“修旧如旧”,整体风格与街旁的成都画院协调。

  支矶石街整治的动工时间原定于8月20日,为了保证泡桐树小学的正常教学,不影响师生通行而提前到今日,并力争在开学前亮出校门。

  大学路:

  “华西坝”光彩重现

  提起大学路,给人印象最深的是高大的法国梧桐,和川大华西校区里中西合璧的老建筑。1910年华西协和大学正式开学,这里便有了“华西坝”的名称。这里的建筑多是当年传教士修建的校舍,建筑风格上中西合璧,被称为“中国式新建筑”。外观上着力表现中国特色的青砖黑瓦,屋脊、飞檐上点缀以远古神兽、龙凤、怪鸟,给人神秘古朴的东方美。而楼基、墙柱、砖墙、玻璃门窗、拱廊等,又融入了西式风格。

  “这次整治,就是要让这些目前为止在建筑上仍有很大借鉴意义的老建筑大放光彩。”成都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大学路已完成雨污分流整治,接下来主要对街面和建筑立面进行整治,对已显破败的建筑进行修复和粉刷,建筑色调以青灰色为主,在栏杆、窗框上辅以朱红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