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脸交警”无愧19年马路生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5: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记省“优秀人民警察”南部县交警大队机动中队李坤阳

  在南充市南部县有一位家喻户晓的交警,年过不惑,满脸黢黑;他从警19年来,一直战斗在马路上,人们亲切地称他为“马路黑天使”、“黑脸交警”,他就是南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机动中队的省“优秀人民警察”李坤阳。

  马路上的“黑天使”

  位于川东北的南部县有130万人口,国道212线和省道101线、204线贯穿全境。出身于一个贫苦家庭的李坤阳,1986年应聘成为一名协警,负责老鸦段附近50多公里的道路。长年累月日晒雨淋,才20多岁的李坤阳脸显得格外黑,当地群众送给他雅号“黑脸交警”。1998年,李坤阳成了一名正式交通民警,依然奋斗在老鸦段50多公里的马路上。多年来,李坤阳平均每天工作15个小时左右,平时的心得体会、读书笔记和工作日志叠起来足有1米多高。

  李坤阳不仅维护着交通安全,凡是发生在身边的事也要管。2003年7月12日,李坤阳在212国道巡逻时,发现一位老年妇女因家事闹纠纷,喝下剧毒农药,生命垂危,他赶紧找车把妇女送进医院抢救。2005年4月,一个叫李美的3岁女孩突然横穿公路,一辆疾驰的大车直奔过来,眼看就要撞到孩子,李坤阳一个箭步冲上去,抱住孩子翻向路边,小女孩躺在他的怀里安然无恙,而他却擦破了双膝和额头,鲜血直流。

  19年来,李坤阳先后为50多名走失迷路的老人和孩子找到了家,为群众做好事198件,为失学儿童和特困户捐款数千元,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马路上的黑天使”。

  六亲不认的“黑脸交警”

  人们称李坤阳为“黑脸交警”,不仅因为他的脸黑,还因为他六亲不认、严格执法。南部县公安局局长彭行德说,多年来,局里还从没有听说过老李与处罚当事人吃过一次饭,更别说收礼了。他执勤纠违时“三个一样”:对待熟人和生人一个样,对待外地人和本地人一个样,对待有说情者和无说情者一个样。

  2005年春节前夕,李坤阳侄子买了一辆摩托车,侄子认为有叔叔当警察,既没有办理驾驶证,也没有给车上牌照,跑了一个月后,被李坤阳逮了个正着。李坤阳当即要求侄子参加培训班考取驾证,并按要求罚款。侄子大为不满,不听劝说。李坤阳填好治安拘留通知书,将侄子送进了看守所。当侄子从看守所出来后,李坤阳自己掏钱将其送去培训,经考试合格后,又亲自为侄子办理了驾驶证。

  李坤阳走上交警岗位后,没有给亲戚朋友办理一件违背政策和法律的事,处理交通违法行为从不徇私情。

  舍“小家”顾“大家”

  在妻子朱秀兰眼中,家永远都是李坤阳的一个客栈。无业的妻子为补贴家用,在小镇上开了个小茶馆,每天二三十元的收入基本能养家糊口。公安部的“五条禁令”和省公安厅“八条严禁”出台后,李坤阳不顾妻子声泪俱下的哭诉,硬是一把撕毁了茶馆的营业执照。全家的生活就靠他一个人1050元的月工资维持着。因为在城里买不起房子,一家人就一直住在农村的老房子里。

  李坤阳最不能原谅自己的是没能给父亲送终。1992年11月12日,父亲病危,直到晚上7点半,原本可以请假回家的李坤

  阳,一直坚持到任务完成之后才回去,在父亲的灵堂前,他长跪不起,泪如雨下。大女儿生病住院,在医院躺了一个多月,作为父亲的他却没能拿出哪怕半天时间去陪伴……说起这些,40多岁的男子汉仰起脖子,一任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回想起19年的马路生涯,李坤阳有点感叹:我很对不起我的家人,没有好好照顾他们,但我无愧于自己的选择。记者李罡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