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照料脑瘫弃儿13年母爱无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5: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全身心照顾一个捡来的脑瘫儿,坚持十多年并不是件易事。涪陵普通的下岗工人陈陵翠就做到了,13年来,她对不是亲生的脑瘫儿无微不至的关爱诠释了母爱的伟大。昨日,记者在陈陵翠的家中见到了这个不幸的“幸运儿”。

  路遇弃婴抱回家

  1994年4月15日,49岁的陈陵翠买菜回家,在涪陵区崇义派出所门口见到一个“棒棒”怀抱一个弃婴。见婴孩可怜,充满爱心的陈陵翠毅然决定将这个弃婴抱回家。由于孩子身上没有任何关于她身世的线索,陈陵翠就将孩子的生日定在4月15日,还给她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冉冉。

  陈陵翠在1994年以前已下岗,家里就靠当时在教委工作(已退休)的老伴冉老师一人的工资过活。和妻子的感受一样,冉老师说,这是一条生命,无论如何都不能丢。

  为孩子求医花光积蓄

  当陈陵翠第一次把孩子抱在手中时,就发现孩子身体异常。把孩子抱回家后的第二天,夫妻俩把孩子抱到涪陵中心医院检查,才得知孩子是个脑瘫儿。他们很快又将孩子带到重庆新桥医院去检查,得到的是同一个结论:脑瘫,严重脑萎缩。

  随后的几年,夫妻俩只要看到哪里有治疗脑瘫的广告,都会抱着侥幸心理去试一下。有一次,两人甚至远上峨眉去求医。陈陵翠屈指算了算,近13年来,他们为冉冉治病的钱,已经上十万。

  13年如一日悉心照料

  昨日记者看到,冉冉安详地躺在“妈妈”的怀中,和其他脑瘫儿一样,冉冉除了眼睛还可以不时转动一下,身体几乎是僵直的。由于不能运动,其手、脚也早已萎缩。

  自从冉冉成了家中的一员后,如何照顾好冉冉的饮食起居成为陈陵翠最操心的问题。因为她的食物和普通人不一样,不仅要给她换花样,还要充分保证营养。陈陵翠说,冉冉吃东西几乎不能咀嚼,所以喂食的时候要非常小心,以免她噎着。为了不让她长褥疮,陈陵翠在空闲时一直把冉冉抱着。冉冉大小便失禁是经常的事,无论冬夏,陈陵翠都要给自己的宝贝“女儿”洗尿布。13年来,冉冉一直睡陈陵翠的手腕。“这样她才睡得踏实。”陈陵翠的眼中充满母爱的慈祥。

  家人是坚强的后盾

  更让记者感动的是,陈陵翠家的三个孩子,不仅不反对母亲的这种做法,反而齐心用自己的工资一起抚养这个孩子。陈陵翠两个8岁大的外孙、孙子,也很喜爱这个小“阿姨”。如果有人说要把冉冉抛弃,两个小家伙绝对不饶人。

  特约记者陈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