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绝非人禽流感高发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32 深圳商报

  卫生局长解答市民关注焦点

  深圳绝非人禽流感高发区

  深圳商报记者秦兴梅实习生李亚楠

  问:患者至今不知如何感染上人禽流感。既然不知道如何感染,怎么有效开展预防?

  市卫生局副局长张丹:广泛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人江某没有禽类接触史。其住所附近虽有批发市场,但在江某发病前一个月市场没有发现病死鸡,禽鸟销售人员也未发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不过,没有明显接触史并不代表没有传染源。人禽流感病毒来源于禽类,人接触禽类的排泄物就会受到感染。只要抓好源头,扼断传播途径,疫情完全能控制。

  脏器潜在损害未被排除

  问:一些SARS患者康复后出现骨头坏死。此例病人出院后生活是否会受影响?

  市卫生局副局长许四虎:对此例病人的抢救经过可以用“惊心动魄、跌宕起伏”来形容,不仅因为患者病情非常危重,感染本身和治疗用药也造成其他重要脏器功能的损害。患者经过全力救治虽然康复,但胸部X射线影像上还有微小的阴影,肝肾等脏器潜在的损害也未被排除。

  对这名病人,我们将进行严密随访,以便为今后的防治研究工作积累更多的科学经验。

  只是散发、个案病例

  问:深圳出现人禽流感病例期间,珠三角其他城市除了广州以外都未发现病例。深圳是不是人禽流感高发区?人禽流感会否演变为人传人?

  市卫生局副局长张丹:“深圳是人禽流感高发区”的说法毫无根据。首先,从病毒基因分析来看,深圳发现的病例检测结果与国内其他地方一致,病毒基因没有明显变异。第二,农业部门监测显示,深圳的家禽、野禽、候鸟并未发生禽流感流行趋势。第三,从医学观察和全过程来看,也没有产生人传人的病例。第四,深圳目前有28个分布广、布点合理的流感疫情监测哨点,其中包含两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哨点,监测结果与2005年同期相比平稳。上述情况可以说明,江某只是一个散发的人禽流感个案。病毒基因未发生可以“人传人”的变异。人禽流感的发病率较低。全球目前一共发病232例,死亡134例;我国发病19例死亡12例,江某是深圳第一例。

  问:深圳目前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体系是怎样的?

  市卫生局局长江捍平:深圳目前共制订了不同层面卫生应急综合预案、部门预案、专项预案共计45个。此次应对禽流感疫情所使用的预案就是其中之一,预案获得了良好的防控效果。

  2003年SARS疫情后,深圳高度重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2005年6月,市卫生局成立了深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办公室。在应急办的牵头下,深圳完善了疾病防控应急和医疗救援预案体系,共制订了不同层面卫生预案45个,及时有效地处置了多起重大疫情,快速有效地处置了一起重大食物中毒事故。目前,市政府有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应急储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