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补课前请听听孩子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46 扬子晚报

  心理问题:最近,南京不少心理门诊都接待了不少父母和孩子,他们咨询的内容主要是暑假是否要补课。父母最典型的心理状态有三种。第一种是锦上添花的心理,自己的孩子学得好了,趁暑假超前补,赶在学校学习的前面,学在同龄人的前面,就可以赢在起跑线上。第二种是笨鸟先飞的心理,自己的孩子学习不拔尖儿,那么,正好利用暑假给孩子补课,把基础打牢固,以便开学时孩子有拔尖儿的可能性。第三种是惟恐落后的心理,老师建议父母给孩子补课,或者是父母看见别的孩子都补课,担心自己的孩子不补课就会落后。父母的这
些心理状态导致的结果都是如果学校有补课就在学校补课,如果学校没有补课就在学校外面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种各样的补习班,总之,是用各种补课塞满了孩子们大部分的

  暑假时间。我也了解了前来咨询的孩子们的想法,多数孩子很直接地告诉我:补课、补课、补不完的课,补得烦死了,每天去补课都是头脑昏昏的,不知道自己要去干什么,只知道是父母要送我去补课。人坐在教室里好像还没有睡醒似的,也不知道老师在上面讲些什么,整个暑假就这么飞快地过去了,连做一点自己感兴趣而平时又没有时间去做的事的时间都没有,真是很难过。

  专家观点(金利波,南京金利波儿童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首先需要明确的是,设置暑假的目的是什么呢?暑假是让学生完成一个学期高强度的脑力劳动之后的一种积极的放松,是一种休养生息,是养精蓄锐,是聚集力量以便开学“有效地”爆发出来。暑假的目的之二是给学生提供思考的空间,让学生把学习到的知识进行消化、整理、吸收,内化沉淀成为自己的部分,类似牛的反刍。学生在仔细咀嚼、细细品味的过程中,才能把知识点融会贯通。暑假的目的之三就是让学生有机会利用自己学来的知识去多多实践。

  了解了暑假的目的,那么,补课就是因人而宜的事了。首先父母需要了解孩子是否真的需要补课,务必倾听孩子自己的心声。如果孩子自己需要,那么补课未尝不可。如果孩子自己认为“每天去补课都是头脑昏昏的,不知道自己要去干什么,只知道是父母要送我去补课。人坐在教室里好像还没有睡醒似的,也不知道老师在上面讲些什么”的话,那么,这样的补课又有什么意义呢?既浪费了父母的钱,又浪费了父母和孩子宝贵的时间。毕竟补课是要达到一定的效果的。

  补课不是求得心理上的安慰。上面提到父母的三种心理状态,孩子也许会有。可是,无论那种心理都对父母和孩子不利。锦上添花的心理会让孩子感觉自己永远也跑不到终点,因为,当他们气喘吁吁地快到终点时,父母就把那根标志终点的绳子移得更远,他们永远是疲于奔命却无法跑到终点。孩子在失望和沮丧中没有机会体验成功的快乐。笨鸟先飞的心理首先就给孩子贴上“笨”的标签,不信任孩子能够处理好他们自己的事,极大地打击了孩子的自信心。惟恐落后的心理则是为了别人而委屈孩子,做父母和孩子都很勉强的事,有必要吗?

  总之,补课需要倾听孩子的心声,尊重他们的需要。不补课的孩子未必不能成为品学兼优的学生,放假就补课的孩子也未必就能够成为领跑的人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