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行查询收费有收有不收 是否减免内部存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55 扬子晚报

  近日,有消息称,银监会本周将与发改委磋商跨行查询收费问题,拟定每月提供四次免费查询机会,这样一来,8成持卡人将从中受惠(详见本报昨日A17版)。倍受争议的问题是否就此将得到圆满解决?昨日,记者走访我省部分银行发现,由于“红头文件”没到,从6月份开征的这项费用,仍在照常对持卡人收取。

  现状

  有银行收有银行不收

  今年6月开始,我省的工、农、中、建、交和深圳发展银行遵照其总行精神,开始对持卡人收取每笔0.3元的跨行查询费。这一收费项目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舆论也先后传出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暂停收费、改系统的说法。这纷纷攘攘的局面也让持卡人犯了糊涂——我现在跨行查询,到底会不会被扣钱?中行长城卡持卡人范小姐,昨日就本想在招行ATM机上查余额,后来觉得不保险,还是跑到中行大厅去查了。

  昨日,省中行有关人士确定地跟记者说,他们自6月1日开始的这项收费,一直在正常进行。停收还是改收,要以总行的“红头文件”为准,而截至昨日,他们还没收到这样的文件。其它几家已收费的银行,也表示还在收费,或以“敏感话题”为由暂不透露。另据了解,重庆的华夏银行也已开始收费,不过每月前三笔免费,第四笔开始按0.2元收费。南京华夏银行暂没跟进。

  数据

  收费首月跨行查询降2.42%

  据上海媒体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ATM跨行交易量每月平均大约1434万笔,ATM跨行交易中大概40%的比例为跨行查询。而6月份实施跨行查询收费的第一个月里,全国跨行查询量同比下跌2.42%。

  一家银行的卡部老总估计,我省跨行查询次数应与全国保持同步,降幅相当。他还分析,从这个下降数据看,银行卡交易总量未因查询收费产生较大影响。银联和几家已收费的银行应该会从这项新收费项目中获得一笔不小的费用。

  趋势

  是否减免内部仍存争议

  对这项收费的未来走势,银行内部也有争议。一家已收费银行的卡部老总坦言,他个人认为根本不可能改。另一位负责人说得更直接:“吃到嘴的肥肉还会吐出来?”他进一步解释说,长期以来,商业银行多以利差收入为主要盈利来源;但随着经营环境不断发生变化,其传统信贷市场受到挤压,利差空间日渐缩小,服务性收入正成为银行业争夺的重点。因而,银行很难对收费让步,一旦让步就会退回老路,前功尽弃,所以“顶着骂名也要收”。另一些银行则表示,会考虑持卡人的情绪和接受过程暂不收费,毕竟,增加服务性收入并非只有对持卡人收费这“华山一条路”。马燕

  【编后】

  这两年经历了“跨行取款费”、“借记卡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的不期而至,持卡大众也已有些“麻木”了——每次银行不都是这样?也不事先告诉我们,也不听我们的意见,最后几天发发公告,给个期限了事。抱怨?抱怨有什么用?银行会搬出个《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证明他们是有成本的,证明收费是合理合法的,抱怨到最后,持卡人还不是老老实实掏了腰包。那为何这次收“跨行查询费”,却引起质疑狂潮?一位持卡人说出了他的心声:费用越收越多,我哪知道还要收多少?该有人出来管管了!也正因此,每当有银监会为“不收费”或者“少收费”做出努力的利好传来,老百姓都感到十分高兴。或许,最终结果还是事与愿违。但这次引发的社会关注,银联和银行也不能视若无睹。作为普通持卡人,我们知道,“天下没有免费午餐”,外资银行要进来了,内资银行过日子不容易,该掏的钱我们掏;但反过来,这句话是否也适用于他们呢?——光收费不提高服务,老百姓最后也将弃你而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