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更新身体“零件”治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06 扬子晚报

  一位30多岁的女经理确诊患癌后跳楼自杀,留言:我不想将钱投进对癌症的无效战争中,我要将钱全留给小儿子,让他受到最好的教育。

  省口腔医院张光东博士听说此事后,感慨道:她为何不坚持治疗,保存生命?“有生命就有希望”,这是身患重疾的霍金赠予世人的格言。更何况目前世界上很热的干细胞研究,已给疾病的治疗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不久的将来,包括癌症在内的许多不治之症,都
会得到有效的治疗啊!

  干细胞的干是“树干”的意思

  张光东博士介绍,干细胞的“干”,译自英文“Stem”-“树干”,意为,干细胞能够被培育成多种人体组织和器官的细胞,就像树的主干能分出许多枝桠一样。

  干细胞何以如此神奇?因为它受很多基因调控,人体内特定微环境中的生长因子和配体发生作用,能将其中的某些基因激活,让其定向地分化成骨、血、肉等组织细胞。

  胚胎干细胞被称为“万能细胞”,因为它能分化成各种机体细胞,所以是科学家的最爱。但胚胎干细胞却因引发了伦理之争,而受到宗教和保守派批评人士的反对。由此,美国总统布什最近否决了一项允许联邦资金资助胚胎干细胞研究的法案。但是科学家霍金认为,科学用的胚胎,是流产的胚胎,禁止人类胚胎干细胞的研究,无异于反对利用死者捐赠的器官。科学家们极为看重干细胞研究的意义:细胞病了,人就病了,科学家们希望用干细胞来更新病变及受损的细胞,让人体健康如初。

  像种花那样种出骨、心脏细胞来

  张光东博士介绍,成年动物的组织,如骨髓、大脑中也存在干细胞,从自体骨髓中取干细胞,没有伦理之争,现已成为最常用的方式。

  骨髓干细胞可被培育成骨细胞。张光东博士介绍了这样一位病人,他因口腔颌骨囊肿摘除手术致颌骨受损,专家们在特殊材料制成的支架上,“种”上大量的种子细胞——骨髓基质干细胞,然后将支架嵌到缺损处,过了段时间,支架材料被人体组织吸收,而干细胞则长成了颌骨,将缺损补得天衣无缝。

  骨髓中的干细胞,不是万能的,但是多能的,如,它能被培育成心肌细胞而治疗心肌梗死。研究者采用自体骨髓基质干细胞做“种子”,“播撒”在因局部血管、神经死亡而干涸枯萎的心肌上。干细胞“唤醒”心肌本身的干细胞,共同扎根在这片生病的“土地”上,慢慢分化生长成心肌细胞及血管内皮细胞,让梗死的心肌恢复生机。

  女主持人用干细胞治糖尿病

  张光东博士介绍,这神奇的组织再造工程已见于临床,如上边说的“种骨补缺”,现已能工厂化生产。据报道,齐鲁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胡小姐,今年4月12日偶然听说,将干细胞生成的新的β细胞,移植到体内,可使病人的糖代谢恢复正常,两天后即决定接受手术。据了解,在国外,这项技术2005年1月首次应用于临床,至今已积累了100多例病人,总有效率达到84%;2006年3月至今,齐鲁医院已完成17例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病例,其中12例出院患者中,有3例已完全停用降糖药物,这位女主持人是第16例。

  另据悉,江苏省肿瘤医院已将干细胞用于癌症治疗。化疗对造血系统的伤害是难以恢复的,即使做骨髓移植,也要两个月后才能逐步恢复。这家医院在最大程度地杀灭患者体内的肿瘤细胞后,将补救受损骨髓的“种子”——事先采集的患者自体造血干细胞,回输到患者体内,再建造血功能,收到奇效,多例淋巴瘤、肺癌、乳腺癌、睾丸癌患者的造血功能,都在化疗后两周中得到了恢复。

  将来牙齿掉了会自己长出来

  张光东博士的主攻方向是:让成人像儿童那样自己长出新牙来。因为牙齿有牙本质、牙釉质、牙骨质和牙髓等来源不同的多种组织,不同的组织细胞的分化过程,有不同的促生因子参与,而且它们之间还有网络般的联系,所以用干细胞“造”新牙,比较困难。

  科学家们的最高理想,是取自身的骨髓干细胞,在体外培养出心、肝、肾等器官,然后移植到病人体内,这些器官和牙齿一样,由多种组织构成,所以这个理想,现在还是美好愿望,但他们相信,此愿望定能实现。

  本报记者李兰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