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明年可望认块绿地自己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15 重庆商报

  

市民明年可望认块绿地自己管

  明年,单位和个人可以认管渝中半岛的公共绿地 (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 梁鹏 实习生 陈延 胡欣欣 罗晶)自己认管一块公共绿地,闲暇时去浇水、栽花、除草,昨日,渝中区在我市率先试行绿地认管,该区75块绿地被区级部门分别
认管。据透露,预计明年初,将允许市民以个人身份认管绿地当“管家”。

  73块绿地有了“新管家”

   据悉,绿地日常维护原本是由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实行“绿地认管”除了可以节约经费外,还能促使更多人加入护绿阵营,唤醒全社会的环保意识。

  渝中区首批筛选出的75个绿地分别位于该区12个街道辖区的小游园和社区内,总面积近10万平方米。全区75个职能部门昨分别与区园林部门签订责任书,从即日起成了这批绿地新“管家”。这些部门除要拨专门经费派专职人员进行维护外,主要工作包括除草、松土、施肥、浇水、补种、修剪、病虫防治和打扫卫生等8项。区政府还将定期检查,若发现绿地中有枯枝败叶、裸露泥土或晾晒衣物、堆放物品等都将扣分并给予处罚,并纳入部门年度责任目标考核范围。

  市民明年可认管绿地

  渝中区市政绿化局人士表示,试行部门认管后,将逐步向社会单位和市民推广,届时将公布首批认管绿地名单,由社会单位和市民“双向选择”。有心义务认管绿地者将与园林管理部门签订协议。若不愿亲自动手,市民也可出资认管,每年出一定金额的养护费。还有可能在市民认管的绿地中搞评选,以激励市民。

  绿地认管有望全市推广

  目前我市绿地面积增加速度迅速,主城两年内规划了数百个小游园和绿化带。仅今年上半年,渝中区就新增3万多平方米绿地,而主城区的公共绿地已接近8万公顷,这直接导致绿地的维护管理成了一大难题。市园林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渝中区试点成功后,有望将主城的绿地都交由社会单位和市民认管。

  绿地认管人义务

  1、定期进行除草、施肥、修剪等日常养护管理。

  2、制止损害城市绿化的行为。

  3、提出管护好绿地的意见和建议等。

  绿地认管人权利

  1、免费参加相关绿化知识培训。

  2、允许悬挂单位和个人名字或“友谊林”、“新婚林”等指定名字。

  3、在不违背统一规划原则下,也允许种植自己喜欢的花卉苗木或进行园艺造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