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机动车道并入人行道 骑车族遭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17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骑自行车两头受气,走上面行人骂,走下面‘汽车’骂。”近日,有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合肥市长江东路和当涂路交口自行车(电动车)行路难。该路口在2005年当涂路改造时被重新规划设计,长江东路距路口约百米范围内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合并,行人和自行车、电动车等非机动车改从路两侧约两米宽的人行道通过,而人行道上除了植有树木,部分路段还紧临沿街店面。建成后,不仅道难走了,还时常发生非机动车碰人事故,不久前,在路口还发生了一起造成一人死亡的交通事故。

  非机动车道被并道

  在该路口西南侧,记者看到,本来较为宽敞的非机动车道被一道斜插进来的铁栏杆拦“腰”截断,非机动车道沿一小斜坡延伸到原来的人行道上。由于对此不熟悉,骑车人稍一疏忽就会骑进栏杆与人行道之间的“死角”。沿着人行道向前不远,是合肥东门客运站,因不时有车辆进出,人行道上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常常只得再次拐到机动车道上去。路口部分经过重新设计,四个角都设置了供二次停车用的安全岛。另外,在路口西北侧还有一个公交站点,不时有车辆从等车人的身边驶过。

  骑车人两头受气

  “这里现在就像一个迷宫。”一位在“慢行一体道”上等红灯的市民评价道:以前直接在路口边的慢车道上等,车辆右行对等红灯的人基本没有影响,现在若要到安全岛,往往会和右行车辆抢道,人为多加了一道“程序”。

  在路口西北侧开店的葛老板说:“上班高峰时上人行道须排队,有时排得很长,自行车根本没法骑,大家都推着走,还常互相碰撞。自行车两头受气,走上面行人骂,走下面‘汽车’骂。”

  在附近工厂上班的陈师傅经常步行上下班,他说:“以前走人行道很轻松,现在常在自行车的夹缝中穿行,走路走得提心吊胆。”附近居民余女士说:“等公交车时都站在机动车道上,后面是护栏,有时汽车车速很快,都不知往哪躲,让人很紧张。”

  交警认为设计不太合理

  该路口是合肥市交警一大队的辖区,记者就此采访了交警一大队的秩序科。秩序科孙科长表示,道路设计不太合理,没有充分考虑交警部门的建议。主要问题是,上下班高峰时非机动车和行人拥挤、混行,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负责道路施工的合肥市市政工程公司工程科一位姓刘的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该路口车流量集中,现方案增加了车行道,道路100米范围内的慢车道和人行道合并为“慢行一体道”。该方案由规划部门设计,经过有关专家论证。当记者问及,如何考虑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利益时,他解释说:按社会发展方向,自行车会越来越少,而私家车会越来越多。另外,该路段机动车道加宽后,若再分别设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就须拆迁路边的建筑,这样一来牵涉面就大了。

  公共资源分配应公平

  6月14日,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首届中国城市发展与规划年会上表示,我国应保持自行车的数量,并确保自行车道和人行道的便利通达。仇保兴表示,建设部坚决反对限制使用自行车道的做法,已勒令一些城市恢复被取消的自行车道。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我国自行车保有量就有5亿辆,被称为“自行车王国”,一般城市都有专门的自行车道。随着经济的发展,汽车成为城市重要的交通工具。但自行车仍是广大百姓的现实选择。取消自行车道是在变相掠夺骑自行车者的利益。城市道路是一种公共资源,对公共资源进行分配最为重要的是公平,自行车与机动车应拥有同等的道路通行权利。(实习生赵福龙记者卓也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