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向转诊设想提出后 大小医院仍“冷热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2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汽车、自行车将停车场塞得无一空隙;急诊室、诊疗室及候诊大厅,人满为患;挂号、收费、取药、挂水,在条条长龙里慢慢前移的病人及家属,个个显得焦灼、疲惫……

  这是近两天在江苏省人民医院随时可见的现象。

  不过,尽管软、硬件在省内首屈一指,省人民医院倒不是“独领风骚”。在省中医院、鼓楼医院等南京其他几家大医院,也都能见到上述“风景”。

  统计显示,近两天,省人民医院的门诊量均稳定在近万人左右,而省中医院、鼓楼医院等也不相上下。

  近期的气温变化,导致感冒、肠胃道等疾病增多,是上述几家大医院门诊量“飚升”的一个客观原因,但今年以来,上述大医院的日门诊量一直在7000-8000人的高位上徘徊。南京市卫生局去年的一项调查则显示,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均门诊费53元,人均住院费1920元,分别占大医院门诊和住院费的1/3和1/5,但仍有77%的普通患者往大医院跑。

  与大医院“门庭若市”相反,有能力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的众多社区医院“门可罗雀”。这无疑是一种社会资源的浪费。业内认为,问题还不仅于此,集中了一流人才、设备的大医院,被大量常见病、多发病缠住,难以把更多的精力用到治疗疑难重症上去,难以着力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医疗水平。

  南京市卫生局、南京市发改委等部门年初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3年内,南京要构建起区域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医院、预防保健机构合理分工、密切协作、双向转诊的两级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将居民的多数基本健康问题解决在基层。这里所说的“双向转诊”,即由一家大医院“分管”周边几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医院为大医院输送疑难重症病人,大医院为社区医院输送的病人提供绿色通道。一些病人在大医院急性治疗后,再转回社区医院进行后期康复治疗。

  “双向转诊”的出发点无疑是正确的,但从南京几家大医院目前的情况看,这一举措落实到位并惠及到众多百姓还需借助经济、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