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孩子上网带鼠标上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23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自从孩子放暑假以来,在省城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张先生就一直有块心病:自己和爱人都是上班族,儿子一个人在家喜欢上网,父母根本无法控制。其实,有类似“烦恼”的不止张先生一个人。

  父子俩挖空心思“斗法”

  在省城一家医院工作的刘先生为防止10岁的儿子乘大人不在家上网、玩游戏,在电脑内设置了密码。可很快,他就发现儿子还在用电脑。询问才知道,原来密码被孩子破译了。刘先生电脑知识有限,不会进行更高级的设置,干脆把鼠标拔下来,上班时带在随身的包里。但这仍然不能阻止儿子玩电脑,原来儿子只用键盘也能玩。刘先生急得到处向人打听控制儿子上网、玩游戏的方法。

  父母“严防死守”,孩子也有自己的“小算盘”。一位刚从安大西门旁一家网吧出来的中学生和记者聊天说:“爸妈去上班的时候,我可以溜出去到网吧打游戏,算好时间,他们快下班时我就回家做作业。”

  孩子上网,管还是不管?

  市民邓女士说:“我是鼓励孩子上网学习的,女儿对民俗比较感兴趣,我就鼓励她上网搜集相关资料,我在旁边看看,没什么不好的,她只要有需要就可以用电脑,进步很快,这方面我和她爸爸的看法一致。”“儿子难得放暑假,想玩就让他玩一会。”朱先生对儿子的要求相对松一点,正在上小学的儿子一般都是打动漫游戏。“平时学习挺累,看他打得一身劲也不想阻挠,儿子有时也上网聊聊天或干别的,我也没有干预过”。有的家长则态度坚决,不准上网,而更多的父母则考虑如何把握好度,让孩子既能上网、玩游戏,又不会沉迷。

  专家:网瘾如洪水,需正确疏导

  安徽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朱老师认为,家长应该正确引导孩子认识网络。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不让青少年接触网络是愚蠢的。青少年追求个性,对新奇事物的渴望就像洪水一样,只能正确疏导,而不堵塞遏制,否则事倍功半。家长可以主动给孩子选一些优秀的网站,把它设为首页,成为孩子的视觉中心。了解孩子的兴趣所在,让孩子利用暑假时间增长知识。朱老师同时呼吁社会惩治不健康网络信息内容,给孩子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

  朱老师说,孩子迷恋游戏与无人陪伴、生活单调有一定关系。应该给孩子更多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比如外出旅游,和同学、家人一起参观博物馆、科技馆,回父母老家和爷爷奶奶生活一段时间等。总之,让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使其生活有一些变化,有助于避免孩子沉迷网络。

  (实习生赵福龙记者卓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