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膜法制氧助燃锅炉节能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2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烟台讯打开电源,3分钟后氧气就源源而来,有了充足的氧气供应,锅炉内的火苗更加旺盛,且可实现节能一成以上,达到这一效果的核心技术竟然就是一张高分子原料膜!数据显示,我省企业研制开发的膜法制氧、富氧助燃节能装置能使燃煤锅炉的效率提高5%-19%。

  人类缺氧就要呼吸困难甚至窒息,锅炉缺氧则热效率低下。正常情况下,空气中氧
气的含量为21%、氮气的含量为78%,对于人类呼吸来说这样的比例已经足够,但对于锅炉燃烧来说并非最佳比例。烟台华盛燃烧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政华向记者介绍说,常规燃烧中空气仅有21%的氧气参与燃烧,而78%的氮气则要吸收大量燃烧反应放出的热量,并作为烟气排出,造成环境污染和能源浪费。试验结果表明,只有当空气中氧气的含量达到28%-30%的时候,锅炉才可以达到最佳的燃烧效率。这种情况下,增加空气中的氧气含量来助燃即富氧燃烧是提高锅炉效率的有效途径。

  膜法制氧、富氧助燃节能装置正是为锅炉提供一种富氧燃烧的环境。姜政华介绍说,这种装置就像在锅炉和外部空气之间树了一个“筛子”(高分子原料膜),在压力差的作用下使空气中的氧气优先通过,从而提高锅炉内氧气的含量,可以加快燃烧速度与促进燃烧完全、减少燃烧后的排气量、增加热量利用率,大幅提高锅炉燃烧的效率。

  统计显示,工业锅炉采用富氧助燃技术,节能率可以达到5%-20%,燃煤锅炉节煤率可以达到10%以上,并可提高锅炉出力10%以上。目前,我国在用工业锅炉的装机总量约为55.3万台,其中近85%是燃煤锅炉,每年要“吃掉”全国原煤产量的三分之一。如果在用的工业锅炉有50%采用膜法制氧、富氧助燃节能装置,年可节煤0.28亿吨煤(节煤率按10%计)年可节资金140亿元人民币(煤价按500元/吨计)。

  目前,富氧燃烧作为一种新兴的燃烧技术在世界上受到高度重视,美国、韩国等国要求其国内新增工业炉窑、工业锅炉不得用普通空气助燃,必须全部采用富氧助燃装置。

  据了解,目前为20吨燃煤锅炉配套的膜法制氧、富氧助燃节能装置需要花费36万元。“不要仅仅看要投入这么多钱,这套设备运行六个月实现的经济效益就完全可以收回这部分投资。”姜政华表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