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派比安”专题 > 正文

派比安来势汹汹 广西召开会商会紧急部署防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27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 (记者邓萍 通讯员刘文光 廖小凤) 今年第6号强热带风暴“派比安”于8月2日13时加强成为台风,至发稿前正来势汹汹扑向我区。受其影响,我区未来几天将出现一次狂风暴雨天气过程。我区防汛部门预测,“派比安”对我区的防汛极为不利,极有可能造成类似于2001年的暴雨洪涝灾害。2日下午,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孙瑜紧急召集全区14个市防汛部门召开会商会,部署相关防御工作。

  据最新气象信息显示,强热带风暴“派比安”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正以每小时10-15公里速度逐渐向华南西部沿海靠近,强度不断加强,有可能于3日夜间到4日在广东台山到海南万宁一带沿海登陆。受其影响,我区将出现一次狂风暴雨天气过程。北部湾海面2日晚到3日,多云间阴有中阵雨,东北风5级,并逐渐加大到6级,阵风8级;4-5日,阴天有暴雨,风力7-9级,阵风11级。4-6日,桂中、桂南大部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桂南和沿海地区有6-7级、阵风8级的大风,我区其它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

  水文部门表示,强热带风暴“派比安”将主要影响我区桂东南、桂西南及沿海地区,从水情角度而言,对这些地区的防汛极为不利,将有可能给我区桂东南、桂西南及沿海地区带来一次比较大的暴雨洪水过程,特别是这次热带风暴的移动路径与2001年3号台风移动路径比较相似,因此极有可能造成类似于2001年的暴雨洪涝灾害。

  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分析,当前的防台风和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一是目前大部分水库特别是中小型水库已处于高水位运行状态,遇强降雨防洪压力加大;二是山洪灾害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成灾条件成熟,容易形成峰高势猛的山洪灾害及地质灾害;三是沿海地区堤防、水库标准普遍较低,群众居民住房和基础设施普遍抗风能力不足,增加防御难度。同时,不是沿海但受台风直接影响的地区,也是台风灾害造成人员伤亡较多的地方。个别地方防汛行政责任人刚上任,对情况陌生或者防风经验欠缺等,也加大了防风、防汛的困难。

  孙瑜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当前防风、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必须清醒认识6号强台风可能给我区带来的危害,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以防为主的防御意识,切实加强防御工作的领导,确保人民群众生命的安全。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要密切关注台风对辖区内的影响,必要时要依法宣布辖区内进入防御紧急状态,以动员辖区内人民群众一起做好防御工作。

  孙瑜强调,水利、水文、气象、国土、民政、卫生等部门要切实履行各自的职责,新闻媒体也要加强对防御工作的报道,通讯部门更要保证受灾地区的通讯畅通。要及时做好抢收晚稻和出海渔船和人员的召回工作,并做好晚稻秧苗和高秆作物的管护工作,尽量减少损失。

  2日晚10时,根据不断变化的天气状况,孙瑜又再次召集紧急会商会,对防御强热带风暴“派比安”作出进一步部署。

  相关专题:台风“派比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