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老屋将变身民俗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29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石台古民居翠屏居“远嫁”瑞典被政府叫停后(本报曾报道),围绕这座清代老宅的议论并未停息。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天方集团的总经理郑孝和称他要将这座老宅整体租下来,办成皖南民俗博物馆,作为景点对外开放,并称租房的协议书都已经拟好,只等户主签字。虽然有县文物部门的支持,但考虑到翠屏居仍未确定文物等级,主人李益坤还没有最终作出决定。

  要办皖南民俗馆

  “接到通知说翠屏居不许卖后,我就有了这个想法。”天方集团的总经理郑孝和对记者说。他介绍,翠屏居的名气经过媒体轮番报道后已经很响了,应该结合皖南独有的民俗把它当成一个旅游项目来开发,而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它办成一个民俗博物馆,所有的一切都由天方集团来操办。

  郑孝和说,租房的协议他都早早拟好了。按照他的想法:租期是30年,每年的租金为5000元。之所以要租30年是因为翠屏居附近的一座山场也是他承包的,承包期限同样是30年,这样有利于综合开发。关于5000元的年租金郑孝和解释说,这只是一个初步估计。

  “这座老房我肯定是要租的,但现在还不行,最快也要等到县文化局给它挂牌。现在它的文物级别鉴定还没有结束,如果是县保护单位,那价格就要高,如果是省保那就更高,如果只是一般文物,租金也要另定。”

  在给记者讲述民俗博物馆计划时,郑孝和颇显兴奋。他说,将老宅租下来后立即进行维修,摆入一些皖南地区独有的农耕器具,以及制茶、制烟等生活器具,然后对外开放,吸引游客,天方集团则可以靠门票获得收益。“我每天接电话都有许多人向我打听翠屏居的位置,都想去看看。”对于翠屏居的旅游开发前景,郑孝和充满了信心。

  翠屏居“有名无份”

  石台县珂田乡文化站的胡站长说,翠屏居的户主李益坤和他是表亲,“皖南民俗馆”的想法是他最先提出来的。为此他花了7年的时间收集散落当地430多件当地农耕和生活用具。以前就和郑孝和有过交流,所以郑才选中这座老宅要送给瑞典人。被叫停后,郑孝和又找到了他。

  在确定翠屏居不能搬迁到瑞典后,石台县文化部门对全县所有的古建筑和古民居进行了勘察,目前还没有结束,而翠屏居的文物等级也没有鉴定。昨天上午,石台县文化局的主要负责人都到了合肥,希望省文物局能派出专家,对翠屏居进行鉴定,鉴定翠屏居是否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然后才确定文物等级。该县文化部门向记者介绍说,翠屏居虽然出名了,但是还没有正式的“身份”,请专家来鉴定就是要解决翠屏居的“身份问题”。

  该县文化局的丁局长对记者说,他们目前的要求就是把翠屏居保护好,从保护和旅游开发的角度出发,县里非常支持天方集团的这一做法。如果能办成皖南民俗博物馆,对石台的宣传也非常有益。

  是不是商业炒作?

  记者昨天联系到了翠屏居的主人李益坤,他说:“翠屏居到底是哪个级别的保护文物,只有等专家鉴定之后正式挂牌,我才能能跟天方谈租赁的事情。”对于郑孝和已经提出的5000元一年的租金,李益坤说他不同意。他同时也向记者表示“怀疑”———天方集团是不是借着他的老宅给自己打广告?

  记者就此询问了天方集团总经理郑孝和。在买房不成之后,郑孝和已经被文化部门指为是在“商业炒作”,此次郑孝和回答说:“办民俗馆绝对不是炒作。”此前指天方在“炒作”的石台县文化局,在得知郑孝和要办民俗馆后,态度有很大转变。丁局长对记者说:“这肯定没有炒作性质的,办民俗馆应该是出于保护文化的角度,也有利于整个古徽道的旅游资源开发。”(李卉记者左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