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扎堆开超市将被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36 华商网-华商报

  ■《零售业同业损害评估方法》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西安市为该办法提供借鉴

  ■零售企业开店将进行同业损害评定,低于一定分值,新开店的审批将被叫停

  本报讯(记者陈静涛实习记者卢红曼)在2公里以内,大型超市开店将要进行同业损害评定,低于一定分值的时候,审批将被有关部门叫停。备受零售业关注的《零售业同业损
害评估方法》(以下简称《办法》),8月1日由商务部首次起草,并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记者昨日获悉,3年前西安市实行的《设立大型商业网点听证办法》,为该办法提供了一定的借鉴。

  同业损害将分四个等级评定

  记者在商务部网站上公布的该办法看到,顾客流量、销售业绩、经营环境成为判定一家零售企业经营好坏的重要依据,也是判定同业损害的主要内容。同时,按照轻微、明显、比较严重、严重四个等级进行评定。其中,在经营环境方面,只要是以顾客进入店面的便利与否为主,比如不如以前方便的为轻微,顾客停放车辆比以前减少一半的为较为严重,门店门脸多数被遮挡的为严重。

  《办法》对零售行业同业损害程度判定,依据在同一商圈的基础上进行,并规定便利店的商圈半径为顾客5分钟内能达到,折扣店和超市为2公里左右,仓储型会员店为5公里内,社区型购物中心在5-10公里内,市区购物中心在10-20公里内。此举意味着在这些商圈内,零售企业开店将进行同业损害评定,低于一定分值的时候,新开店的审批将被有关部门叫停。

  新《办法》让市民得更多实惠

  “新标准如果出台,可防止零售企业扎堆儿,对于城市未来商业网点合理布局等,有着一定的现实意义。”对该办法,西安市商贸局规划发展处处长姚涌说,能不能真正起到作用,关键要看落实的情况。

  据他介绍,该办法的出台,将更有利于市民享受现代的流通方式提供的生活便利,调动商企的积极性,作好商业服务,同时,还可促使本地零售品牌发展,让市民得到更多的物美价廉的实惠。姚涌透露,在2003年时,西安市在全国率先实行的《设立大型商业网点听证办法》,得到了商务部的认可,并为这次《零售业同业损害评估方法》的起草进行了一次有益的尝试,提供了一定的借鉴作用。

  据了解,目前西安各类商业零售网点已超过15.7万个,与3年前相比,同业损害的情况减少了很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