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4户居民尝鲜房屋“养老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50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8月2日上午,施工队正式进入延安二路31号甲,开始对这里的公共厕所进行维修,住在这座楼上的周祥云老人高兴地告诉记者:“15天后我们就可以用上新的厕所了。”据了解,今年市民月之后,岛城的房屋公共部位维修基金已经解封,这也是全市首笔使用的房屋“养老金”。

  >>>喜事公厕维修难终解决

  “延安二路31号甲公共厕所的维修难题终于解决了,44户居民再也不用为上厕所而犯愁了。”8月2日上午,记者在延安二路社区居委会见到了在市民议事厅上提出这一问题的该居委会书记王文娟。王文娟告诉记者,延安二路社区30%的楼房都是“筒子楼”,上下水难一直是这里的老问题。去年,延安二路31号甲的楼房出现问题,居民们就在厕所墙壁上凿了一个洞,任由粪便和污水往外淌,已经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本来想让居民、物业和街道办共同出钱来解决这个问题,可是在市民议事厅上提出这一问题之后,却收到了‘意外’的回音。”王文娟说,市民议事厅结束之后,市国土资源房管局的有关负责人便来到社区进行调查,并表示现在已经可以使用房屋公共部位维修基金来解决这一问题,并委托市北区房产管理局尽快解决这一问题。8月2日上午,居委会已经将居民们签过字的《维修基金支取使用业主意见书》和居委会的关于这笔资金的使用意见交到了市北区房产管理局,而公共厕所的维修也已经在当天上午正式开始。

  >>>现场施工时间大约15天

  上午10时许,记者在王文娟的带领下来到了延安二路31号甲,只见该楼公共厕所的外墙已经完全被浸泡,污水沿着外墙一直往下淌。记者在四楼的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拆除污水管道。“瞧,这些就是从这些管道里取出的垃圾。”施工单位的负责人郑军指着地上的一堆垃圾说。记者看到,这些垃圾里面几乎什么都有,就连盛满东西的塑料袋和皮抽子都堆在里边。

  郑军告诉记者,当天一早他们就来到了这里,8时便开始施工。将原来的管道拆除之后,他们将会安装上直径分别为110毫米和75毫米的两种PVC管道,并对厕所内部进行检修,预计整个改造工程需要15天左右,总预算约1.4万元。“不过为了不让居民太麻烦,我们准备用三四天的时间先将一楼的厕所修好,供居民使用。”郑军介绍说。

  >>>居民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居民们在得知了楼上的公共厕所正在维修的消息之后纷纷表示:“这真是帮我们44户居民解决了一个大难题。”55岁的周祥云大爷告诉记者,他已经在这里住了十四五年了,以前这个楼两年多时间没有通自来水,2005年春节前居委会终于帮他们解决了自来水的问题,可上水通了没多久,下水就出现了问题,“刚开始堵的时候投一投,还能用上半个月,可后来堵得越来越频繁,从去年八九月份开始,有时就是上午投开下午就堵上。”周大爷介绍说,最后居民干脆各自在家里解决完之后再往厕所内倒,时间一长,厕所根本就进不去人了。后来,有居民凿了个窟窿,污水粪便顺着往外淌,一刮风从楼下走能溅一身。

  “现在可算是好了,政府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周祥云大爷高兴地告诉记者。

  >>>说法房屋“养老金”已启用

  随后,记者联系了市北区房产管理处,该部门计财科的苏科长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接到了延安二路居委会递交的居民申请、多数居民签字同意的《维修基金支取使用业主意见书》和居委会的意见,“这个基金也不是随便想用多少就用多少,用多少得先由负责维修的施工单位作出预算,再由我们来监督。”苏科长介绍说。

  市国土资源房管局的王其祥副局长则告诉记者,自从王文娟在市民议事厅上提出了公共厕所遭遇维修难这一问题之后,他们立即前往进行了调查,并最终促成了这一问题的解决,这也是在今年市民议事厅之后房屋公共部位维修基金首次使用。

  据王其祥介绍,今后市民如果再遇到房屋公共部位维修难题时,市民可先提出申请并交给物业公司或者当地居委会,由他们征求业主的意见并在多数业主同意之后,便可向各区市的房管部门反映,并联系施工队伍,最终到房管部门申请公共部位维修基金的使用。文/图本报记者林刚本报见习记者魏艳丽编辑:wyf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