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荫权称港珠澳大桥经中央批准后即可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日电 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首曾荫权2日宣布港珠澳大桥取得关键性突破,有关各方已赞同采取“三地三检”模式,并同意尽快研究具体口岸设置、选址安排及融资方案,而相关方案一经中央政府批准,即可启动工程。

  第9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昨日在广州举行,由曾荫权和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共同主持。曾荫权在会后表示,展望“十一五”期间,港珠澳大桥将是重点推进项目,就大桥口岸设置和
查验模式问题,有关各方均赞同“三地三检”模式,并同意委托设计单位─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尽快开展“三地三检”模式下具体口岸设置方案及选址安排的研究和论证工作。与此同时,对大桥的投融资方案继续抓紧研究和论证。

  曾荫权:关键性突破

  他说,有关方案经论证可行并上报中央政府批准后,即可启动大桥

建设工程。他说:“这是一个关键的突破。大家已经在口岸模式、加快进度,以及早日启动建设工程上已达成共识,我相信这是大家所期待的好消息。”

  对于“三地三检”方案被质疑不利于用家,亦未见取得“关键性突破”,曾荫权形容有关发展取得突破,皆因有关各方在清关制度、加快大桥工作,以及最后把方案提交中央等问题上,均取得共识。他又解释,“三地三检”与“三地一检”的清关地点虽然有不同,但程序相若。他强调,有关检查目的是要确保大桥安全,因为大桥全长30多公里,且位于珠三角的战略性位置,有必要在各地入境位置先要求货车接受海关检查。

  港口岸或设广东水域内

  据了解,有关协调小组在研究三地三检方案时,港方口岸会研究上璋设在广东水域内。在融资问题上,将会考虑多种由中央政府牵头、国家企业控股的方案、采用国际公开招标,以及BOT(建造、营运、转移 )等方案。

  除了大桥上马有期外,曾荫权强调,特区政府亦会积极加强与广东省在交通基建规划上的交流与协调,以不断发展两地之间和与其它省区的连系。他透露,“

十一五”期间,广东省基建将会有重要发展,例如出省的
高速公路
会增加到12条,铁路约达2,900公里,民航机场旅客吞吐能力达九千多万人次,港府将在有关发展上作出积极支持。

  是次会议还涉及其它跨境基建、环保、促进人流物流,以及食物安全等合作议题。与会港府官员代表包括政务司长许仕仁、六名问责局局长,以及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等。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周波和中联办副主任郭莉也以特邀嘉宾身份出席会议。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主席冯国经,亦于会上介绍商务委员会过去一年与广东省商界组织合作的进展,及未来一年工作。曾荫权及各司局级官员于昨天傍晚启程回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