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连有条“高密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53 大众网-大众日报

  大连市西岗区有个大连物资调剂市场,大大小小200多个摊位卖的全是劳保用品。这里又被称为“高密街”,是因为这条街的摊主几乎是清一色的高密市姚哥庄镇人。

  这些20世纪80年代开始闯大连的高密农民,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吃苦耐劳精神,不仅在这里站稳了脚跟,而且已主导了大连的劳保用品市场。7月28日至29日,记者来到大连,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再闯关东

  在大连港下了船,钻进一辆出租车,说声“去高密街”,司机答应一声“好”,马上疾驰而去。路上,司机对我说,大连人几乎没有不知道“高密街”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司机的话并不夸张。在大连,“高密街”就是劳保用品市场的代名词。这里经营劳保用品的摊位密密麻麻,浓浓的乡音不时传入耳中。据了解,这个市场的年销售额近3亿元。

  正在接待客户的荆际臻是1984年来到大连的。他们家里老一辈就有“闯关东”的经历,为了谋生,他们也效仿父辈来闯关东。拉起当初创业的艰辛,荆际臻说,那段日子终生难忘。为了省钱,背着一包火烧、煎饼,饿了就啃几口,夜里就到候船室或居民楼的楼梯洞过夜。

  “知道那时有个词儿叫‘盲流’吧?我们就是!”

  当时大连有许多国有企业,国家每月发给职工一定数量的劳保用品,如手套、工作服、口罩、鞋子等。那时很多家庭比较节俭,节省下劳保用品拿出来换钱。他们发现了这里面的商机,就背着提包走街串巷收购劳保用品。收多了就背回高密,在家乡的市场上卖掉。细算起来,去掉成本,一趟下来能挣60多元钱。这在当时可不是一个小数目,能赶上一个公职人员一个月工资呢!

  很快,姚哥庄镇更多村庄的农民加入到“闯”大连的队伍中。大连的街头巷尾,到处都能听到他们收劳保用品的吆喝声。

  后来他们又发现,将收购来的劳保用品直接卖给大连的企业,更有赚头。于是,他们开始在大连就地买卖。再后来,他们在家乡组织生产,运至大连卖,由此形成了“前店后厂”的格局。不过,这厂和店相距千里之遥,中间还隔着一片海。

  “俺也成了大连人”

  1984年就来大连闯荡的后张鲁沟东村的刘学勤,全家都在大连定居了。开着奥迪车,住着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两个孩子都上了大学,刘学勤对现在的日子很满足。

  回忆当初的日子,他说,当年住在被称为大连“贫民窟”的寺儿沟租赁的“偏厦子”里,夏天热得睡不着觉,冬天要生炉子取暖,有一次夫妻俩还煤气中毒,要不是孩子的哭声惊醒了他们,可能全家就都完了。

  刘学勤从贩卖手套开始,到现在经营三四十种劳保用品,生意越做越大。他高兴地对记者说:“俺如今也成大连人了,这种日子过去是不敢想的。”他说,两个儿子一两岁时就来到了大连,对老家基本没有印象,只知道自己是大连的。

  创业于大连,融入大连,这是记者在对他们采访后的突出感受。像刘学勤这样从经营劳保用品开始,把事业做大并在大连定居的高密人有200多人。

  刘方礼被高密老乡公认为是“后来居上”者。他是1993年才来大连创业的,当时已经43岁了。他从给工厂供应手套、皮件做起,2001年开始创办自己的企业——大连科技橡胶密封件厂。如今这家占地6000平方米、总资产1700多万元的企业,已是大连市重要的密封件生产企业之一,在大连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0%,并与日本、韩国、英国、奥地利等国客户建立了稳固的业务关系。刘方礼的女儿还找了个大连人结了婚,这使他感到与大连的关系更近了一层。

  刘树照也是大家公认的能人。20世纪80年代中期闯大连时他才17岁,1998年,他投资60多万元购买了楼房和相关设备,建起了一家诊所。刘树照还拥有一家广告公司,承揽各类广告策划、设计、制作等业务,业绩也很不错。他语气坚定地对记者说:“姚哥庄人能把劳保用品经营好,就能经营好别的行业。”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从黄土地上来到大连的高密人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他们除精心经营好劳保用品这个传统项目外,向更宽更广的领域拓展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从收、卖劳保用品起家后从事医疗、房地产、娱乐等行业的姚哥庄人,目前已经有30多人。在大连的近千名高密人中,取得大连户口的已有200多人。他们都实现了居有房、行有车。

  拉动一个大产业

  为了解“后厂”的情况,从大连归来后,记者于7月30日专门到高密姚哥庄镇探个究竟。

  “登升劳保”、“瑞富手套”、“星宇劳保”……出高密城往东南方向行驶不久,就看到路两边灯杆上挂满了类似内容的广告条幅。陪同的市委宣传部的同志说,这就进姚哥庄镇的地盘了。

  在地处张鲁经济园区的高密市龙海皮鞋厂里,职工们在往车上装货。单连池经理说:他一年能往大连发3万双劳保皮鞋。

  记者发现,姚哥庄镇的劳保用品目前已经发展到近千个品种,市场已经也不再仅限于大连———还畅销上海、济南、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等国内50多个大中城市,并远销荷兰、俄罗斯、美国、韩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据悉,每年两次的全国劳保用品订货会,姚哥庄人的摊位能占到1/3。

  高密市登升劳保用品有限公司大门迎面墙上,“实力打造品牌,品质铸就辉煌”几个大字十分醒目,总经理赵磊正与新来的5个大学生研究出口事宜。他说:他的公司过去靠降低产品成本扩大规模,现在则发展到靠质量创品牌的阶段。公司年产各种手套4000余万副,外销占30%至40%,主要销往美国、波兰、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

  姚哥庄镇党委书记颜政介绍说,目前,姚哥庄镇的劳保用品加工专业村达到32个,有5400多户、1.8万名群众从事这一产业,年产值超过20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