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果转化项目资金缺口大 转化服务中心义务当顾问沪上民资青睐高新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54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任荃)50多岁的朱炳泉上周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拿出450万元个人积蓄与同济大学科技人员邱玉东合资成立一家环保科技公司,将一种名为“纸蜂巢轻型墙体”的节能建材推向市场。签约那天,这位在证券市场身经百战的老投资者,却无法掩饰内心的激动。于他而言,投资高新技术不仅是一次冒险尝试,更是多年来的夙愿。

  面对高新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和政府鼓励创新的明确导向,如今的申城,与老朱有
着相同想法的民间投资者已不在少数,仅在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登记在案的就达上百人(家)。

  上海万强(集团)有限公司本是金山一家从事机械加工的乡镇企业。几年前,公司抱着试水的心态投资了一个成果转化认定项目,生产用于替代进口的利乐包装机。如今,这个项目的年销售额已达数千万元。

  从此,尝到甜头的万强公司对于高新技术的投资有些欲罢不能,相继又投了好几个转化项目。虽说有成功也有失败,但公司对于高新技术产业的信心却与日俱增。前不久,在转化中心的撮合下,万强公司再次拿出3000万元与上海银座海亚汽车电子公司合作,对该公司的转化项目“汽车智能防眩镜”进行后续研发。

  然而,更多的民间资本尚未走入万强公司这样的良性循环。对于专业性强且风险较高的高新技术,大多数民间资本没有经验,更没有把握,常常是想投却不敢投,观望气氛甚浓。对此,转化中心义务当起了民间资本的投资顾问。一方面,对已经认定的转化项目进行跟踪辅导,对有融资需求的项目建立投资项目库,明确每个项目的性质、所处阶段和融资规模;另一方面,按照每位投资者的偏好和投资力度,有针对性地推介项目,提高投融资的成功率。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上海奉贤二建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从事房地产开发,近年来有意投资高新技术。为此,公司老总万祖明曾组织专人到全国各地搜寻投资项目。可每当拿起一本本充斥着无数专业术语的商业计划书时,老万总觉得心里没底。转化中心得知了老万的苦恼后,主动上门了解公司的投资偏好,聘请专业投资公司为其做咨询,最终从全市3000余项转化项目中筛选出三个候选项目。今年初,公司出资300万元,为“汽车智能防眩镜”项目在奉贤建立了生产基地,预计今年销售额将达2000万元。

  有了投资顾问的全程参与,民间资本对于高新技术的青睐逐渐从意向转为行动。据转化中心的不完全统计,短短两三年,中心先后为十余家转化项目引进了社会资本,投资总额逾三亿元。

  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主任陆澄镳表示,融资难始终是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过程中的一道“坎”。中心的抽样调查显示,目前,全市成果转化项目的资金需求满足率仅在10%左右。如此巨大的资金缺口,仅靠政府和风险投资远远无法满足,民间资本无疑将扮演一个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据悉,在初步探索的基础上,转化中心将把投资顾问服务固定化,定期举行专题性的投融资见面会,进一步细分投资需求,让更多技术成果尽快做大做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