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将启动新水源地建设水价调整方案在研究中,目的是抑制超量消费、限制奢侈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54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张晓鸣钮怿)水是生命之源,也是市民关注的热点。昨天下午,上海市水务局副局长沈依云在东方网聊天室回答了记者网上提问。

  青草沙原水工程今年启动

  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非常关心自来水水质问题,为了提高原水水质,上海先后建成了
黄浦江上游饮水工程和长江陈行水库。沈依云表示,目前上海的供水水质已经完全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

  沈依云介绍说,影响水质主要因素包括原水、水厂制、管网输配和居民住宅的二次供水设施。为了进一步提高水质,今年将启动青草沙原水工程,原水水质将进一步提高。进一步提升水厂制水工艺,有计划的改造全市管网和二次供水设施。随着这些工程建设的实施,上海的水质将会得到更好的改善。

  水价调整正在研究

  有记者问,今年水价是否会进行调整,阶梯式水价何时推出?

  对此,沈依云表示,为了促进节约用水,有必要对水价进行适当调整,以充分发挥水价经济杠杆的作用,今年的水价调整工作目前正在研究中。

  另外,为了促进节约用水,计价方式的优化也是水价调整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沈依云证实,阶梯式水价的方案确实在研究中,目的是为了保障基本需求、抑制超量消费、限制奢侈浪费。

  循环洗车每立方米水优惠3.5元

  随着上海私家车的增多,洗车业的管理亟需加强。沈依云说,一方面要通过经济政策,鼓励洗车企业安装使用循环用水装置,凡是安装循环用水洗车装置的,目前每立方米自来水水价1.5元;未安装使用循环用水洗车装置的,每立方米自来水价5元。另一方面,水务行政管理部门将加强市场执法,取缔无证经营的洗车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