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朗拒绝安理会决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00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1日在国家电视台发表直播讲话,拒绝联合国安理会此前一天通过的1696号决议。这一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否则可能面临制裁威胁。

  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还在另一场讲话中抨击美国和英国支持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认为美英两国根本没资格担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伊朗称不会向“威胁”屈服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电视讲话中并没有直接提及安理会1696号决议,但强调伊朗不会向“威胁”屈服。他说:“如果有些人以为,他们能够使用威胁性语言与伊朗民族讲话,他们必须明白,他们犯了严重错误。”

  “我的话就是伊朗民族的话,伊朗从上到下都只有一句口号:伊朗民族认为和平利用核燃料生产技术是自己的权利,”艾哈迈迪-内贾德说。

  “我们民族已经作出决定,我们已经度过艰难阶段。今天,伊朗民族已经掌握核技术,”艾哈迈迪-内贾德补充说。

  媒体号召退出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伊朗此前说,它将于8月22日前就美、俄、中、英、法、德六国提出的有关解决伊朗核问题一揽子方案作出正式回复。在1696号决议出台后,一些伊朗议员认为,决议实质上“封杀”了六国方案。

  “对一揽子方案作出回应是无价值和无效的,因为安理会决议意味着一揽子方案没用,”议员哈米德·礼萨说。

  伊朗学生通讯社则援引议会外交和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卡齐姆·贾拉利的话说:“这项决议根本没有法律依据,因此伊朗不能接受。”他指责美国试图使伊朗核问题从“和平谈判的进程升级为一场危机”。

  “美国人必须明白,伊朗不会参加一场将成为失败者的比赛,”礼萨说,“如果存在失败者,将是那些把伊朗核问题从对话方式转向别处的人。”

  伊朗媒体同时抨击决议。有媒体认为,决议“没有必要分量,目的仅为威胁伊朗而不是采取行动”,有媒体号召伊朗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美英是罪犯,应该被审判”

  伊朗官员拒绝决议同时纷纷将此事与黎以冲突联系起来,指责美英的双重标准。

  艾哈迈迪-内贾德1日在伊朗东北部城镇博季努尔德向民众发表讲话。他抨击美国和英国应为以色列杀害黎巴嫩平民负责,同时指责以色列军队是美国和英国殖民中东计划的一部分。

  他说:“美国和英国没有资格成为安理会成员,或者拥有否决权……他们是罪犯,应该被审判。”

  伊朗学生通讯社援引议长哈达德·阿德尔的话说:“联合国没有勇气谴责在(遭以色列轰炸的黎巴嫩村庄)加纳发生的灾难,安理会没有支持巴勒斯坦和黎巴嫩,反而认为伊朗的核活动构成威胁,并公布了一项决议。”

  “这类决议在世人眼里毫无意义,不会得到支持,”阿德尔说。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