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修广厦,椰城学童俱欢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00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8月31日是海南在全省范围内消除中小学校D级危房的截止时间。然而,省会城市海口的决策层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领导自我加压———7月31日前,所有危改项目全部保质保量竣工验收,比省里提前一个月结束“战斗”!

  危改战,2003年已经打响

  海口早在2003年就已经开始对中小学危房动手改造。

  从市政府文件中不难发现,2003—2005年,3年时间里,海口将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共投入资金5317.2万元,完成危改项目306个、面积8.12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海口农村学校的土地测量、确权工作也已全部完成,393宗已颁证。这一切,都为今年打一场漂亮的危改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6年,海口被列入全省第二批中小学危房改造攻坚市县。海口市委、市政府目标明确:力争在前三年的基础上,经过今年的再努力,全部消除现有各类危房并配套设备仪器,使全市大部分农村学校“有文明生态的校园、有安全够用的校舍、有符合要求的设备”!

  实践证明:海口说到做到!

  7月31日全部竣工验收后的统计数字是:全市危改攻坚工程在完成省下达2.69万平方米D级危房改造、新建校舍3.87万平方米任务的同时,新增改造D级危房1.3万平方米,新建校舍0.67万平方米,拆除D级危房3.22万平方米,维修B、C级危房3.01万平方米。实际完成D级危房改造面积共3.99万平方米,新建校舍面积达4.5万平方米,已实现了全部消除现有各类危房的目标。

  海口危改计划投资6092万元(其中省专项资金1592万元、市配套4500万元)。根据工程建设情况,市配套增加了500万元,4个区配套了近900万元,社会捐资近300万元。实际上,海口危改投入高达7792万元!

  自我加压:不仅要提前完成任务,还要力争一等奖

  从一开始,海口危改攻坚战,几乎就是一场和时间赛跑的战役。

  因为,海口自己把规定时间缩短了整整一个月。从规划、设计到推倒危房、盖楼、装修、绿化、配套项目,海口给自己留的时间只有半年!

  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王为璐,市长陈辞要求:将危改攻坚工程列为海口2006年2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的“一号工程”,要如期保质保量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的任务,还要力争拿一等奖!

  市里下了死命令:海口危改不能只是把新房子修起来就完了,还得搞好配套,要借今年的危改东风,大力推行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切实缩小城乡学校面貌的差距。仅此一项,市里拿出了5967万元的配套资金。

  重压之下,海口建立了层层落实的责任制:责任逐级下沉,从区长到学校校长都有份。与之配套的是,市区两级政府出台多项优惠政策,给予大力支持,发改、财政、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积极落实优惠政策,特事特办,特事快办,形成中小学危改“绿色通道”。

  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省教育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守初多次亲临项目学校,严令在抓进度的同时,要确保工程质量,要做好项目学校的配套,让危改这项民心工程惠及万千学童和教师。

  市领导王为璐、陈辞、黄行光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各项目学校工地,各项工作高效率进行,项目学校工地自此尘土飞扬、热火朝天……

  借危改春风,谋布局调整之变

  海口虽然是省会市,但长期以来,农村中小学教学点布点分散、学校多而不强、学童上学不便的现象仍比较突出,因此,在谋划危改攻坚战全局之初,结合危改谋布局调整之变,促进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就成为决策层的普遍共识。

  对全市农村学校的分布状况进行了充分调研核查后,海口市教育局又经过充分论证,制订了投资计划,并通过实地考察确定项目选址,撤并了8所初小、25个教学点,新建学校5所,使得原先稍显散乱的布点更趋合理。

  琼山区旧州镇江南小学就是一例。琼山区教科局副局长蔡章富告诉记者,该镇岭南村委会原有两所初级小学:江前小学、岭南小学,一直难以做强。为整合教育资源,市教育局决定合而为一,重建一所完全小学,从原两所小学中各取一字,名“江南小学”。

  令人感动的是,村民得悉喜讯后,在村里土地并不富余的情况下,无偿为建设新校提供了60多亩平整的土地,村民还为新学校捐款8万多元。

  龙华区教科局副局长黄蕊还给记者讲述了这样的故事:国扬小学所在的龙泉镇国扬村委会,原有一所完全小学、三所村委会初小,这次布局调整决定新修国扬小学后,村里无偿出让28.5亩土地,且校址就选在村委会所辖的7个自然村中间位置。

  龙泉镇处在海口羊山地区,石头较多,而危改资金并没有包括平整土地费用,村委会多次发动党员、群众义务帮助平整土地。村里外出务工人员也为建新校捐款4万多元。

  新增1.1万个学位惠及城乡

  学位紧缺,一直是掣肘海口教育的棘手问题。由此衍生的问题,就是一些学校出现“大班”现象。

  如何改变现状?从开始危改工作第一天起,决策者们就把危房改造———布局调整———增加学位当成了一盘完整的棋局来谋划。

  以海口城区学校为例,短短两年,通过新建、将部分高中学校迁往城郊、在原校址新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等办法,实实在在地增加免费义务教育学位6300个,其中初级中学学位4620个,小学学位1680个。

  而高中学位,也借迁往城郊之机顺势跃升。通过发展寄宿制学校,增加学位2880个。其中仅迁建海口市第一中学一项,便新增2000个学位;迁建海口第一职业中学后,又新增880个学位。

  与此同时,乘危改和布局调整东风,海口农村中小学校数从原先的471所减至如今的287所,教育资源得到较好的整合优化,农村学校由此新增近2000个学位,有效缓解了实施“两免一补”政策之后,大批农村孩子回流学校形成的学位压力。

  (本报海口8月2日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