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小时处置人禽流感疑似“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09 潇湘晨报

  

半小时处置人禽流感疑似“病例”

  接到报告后,长沙市疾控中心应急机动队队员整装待发。记者 张必闻 摄

  本报讯“机动队出发!长沙市第一医院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初步估计为人禽流感疑似病例‘患者’。”昨日上午9时10分,长沙市疾控中心疫情值班人员简短发出指令
,应急机动队员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半小时即完成对该“病例”的一系列应急处置,将“病例”进行了隔离。

  这是一次实战的突发公卫事件处置模拟演练。长沙市卫生局局长、现场总指挥曾正国表示,夏季是防汛重要时期,并且还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本次突发公卫事件处置模拟演练,参照军事化程序,过程严谨而科学。

  “我是长沙市疾控中心疫情值班室的王艳,接到开福区CDC(疾控中心)报告:市一医院报告一例不名原因疾病,患者刘辉,男,27岁,系长沙市某公司业务员,家住西长街27号。有腹泻、轻微腹痛、恶心、咳嗽、全身不适,有发热,体温持续在39度以上,入院诊断为:感染性腹泻、胃肠型感冒、支气管肺炎,后专家会诊为不明原因肺炎。该患者现住在市一医院ICU病房,初步估计为人禽流感疑似病例‘患者’。请机动队赶往现场调查。”

  接到指令,随时待命的长沙市8个CDC机动队64名队员立即打开机动包,迅速穿上了防护装,戴上口罩和眼罩,时间仅为2分钟。“因要直接和患者接触,我们的防护装备是严密防护级别。”机动队队员说。三个机动队的队员赶到疫情点,其余机动队现场观摩。赶到疫情点的三队机动队员,一队进行消毒,二队隔离病人展开流行病调查,三队开展检验工作。

  机动队员对人禽流感疑似病例“患者”进行了医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逐个登记,进行医学观察。大约半小时后,流行病学调查完毕,由机动队消毒人员对疫点进行终末消毒,队员们严格按照程序脱掉防护用品。

  曾正国表示,本次演练将以人禽流感为模拟对象,重点考查检验长沙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疫情报告系统的运行情况、各级应急指挥机构预警、应急响应能力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现场处置能力。

  “从现场情况来看,长沙CDC在这方面做得不错,处置疫情就应该像打仗一样地行动起来。”曾正国说。

  记者 刘少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