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小时“扶”起瘸腿大罐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20 沈阳网-沈阳晚报

  

六小时“扶”起瘸腿大罐车
巨大的罐车倒地
六小时“扶”起瘸腿大罐车
三辆吊车相继到场“24吨液化石油气一旦爆炸,甭说金宝台大桥被炸没,方圆几公里都将受到严重破坏!”8月2日中午12时30分,记者赶到绕城高速公路金宝台下桥口时,听到了现场抢险人员这样的一番话。就在大约50分钟前,一辆装载了24吨液化石油气的罐车刚刚在这里发生侧翻,装满液化气的罐体就如同一颗巨型“炸弹”斜躺在高速路中央……

  险!罐车差点大爆炸

  8月2日11时40分左右,一辆外地牌照的大罐车行驶到绕城高速公路金宝台下桥口附近一拐弯处时,突然车下传来“砰”的一声巨响,车子的左前轮爆胎。有着多年驾驶经验的司机老余在车体突然向左倾斜时,本能地打了一把轮,并猛踩刹车想控制住车体的平衡,但一切补救措施都没能改变翻车的发生。在巨大的冲力作用下,罐车与高速公路的护栏发生了激烈碰撞,向前又滑行了几十米后,车体侧翻在高速路上。当时老余和车上的副驾驶都受了伤,但他们不顾伤痛,全都第一时间跑向罐体,因为他们非常清楚,如果罐体发生泄漏,非常容易发生爆炸,而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经过初步检查,老余并没有发现罐体有泄漏的情况,但不敢怠慢的他还是第一时间拨通了119报警,之后才想起拨打120求救。

  难!三套方案扶起罐车

  很快,消防特勤一、苏家屯、开发区三个中队和120、122先后赶到现场。几名消防员拿着探测仪靠近车罐,经仔细检查,确定罐体内气体并没有发生泄漏。但即便如此,他们还是马上组织用水枪对车罐进行降温。现场一位指挥员告诉记者,罐体在滑行过程中已经发生了摩擦,罐体温度肯定有所升高,加上闷热的天气阳光的照射,罐体存在进一步升温发生危险的可能。在消防官兵积极抢险的同时,车祸中的2名伤者也很快被急救车送往附近医院抢救,交警部门随即也对附近的道路进行了封闭。

  幸!罐体未漏忙降温

  在确定液化石油气没有泄漏后,抢险人员马上调来两辆可载重30吨的吊车到现场进行抢险。

  第一套方案是两辆吊车分别挂住罐车的头尾,把罐体扶正后,将其拖离现场。下午1时20分左右,两辆吊车就位,为了避免发生意外,除了必要的消防官兵仍在现场降温外,其他人全都退到警戒线之外。但当抢险人员起吊两次后,发觉如此抢险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因为一旦在吊装过程中,罐体失去平衡,跌落到地面上,很容易发生碎裂,甚至爆炸。抢险人员准备实施第二套抢险方案:再调来一辆空罐车,把侧翻罐车内的气体“倒”走,然后再把空罐吊走。但就在空罐车赶往现场的途中,抢险人员又否定了这套方案,他们担心在“倒气”的漫长过程中发生意外,引起爆炸。最终,抢险人员决定再调来一辆吊车,用三辆吊车来确保吊罐过程中的平衡。下午5时20分,第三辆吊车终于赶到现场。很快,在3辆吊车的共同作用下,侧翻的罐体被吊起,已经破损严重的罐车车头部分被拽离现场。晚6时10分左右,已经倾倒了6个小时的罐体终于被扶正,所有现场抢险人员全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抢险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很快用其他车辆把扶正的罐体运走。记者截稿前获悉,罐体已经被送到安全地带,险情被彻底排除!本报记者刘强实习生姜震东摄影沈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