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戴上最“酷”隐形眼镜 宝宝将看见笑脸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20 沈阳网-沈阳晚报

  

戴上最“酷”隐形眼镜宝宝将看见笑脸妈
7个月大的宝宝(化名)看不见东西,小夫妻急得团团转。沈阳爱尔眼科医院伸出援助之手,为这名患先天性白内障的婴儿治疗,并首次采用世界最先进的 R GP眼镜(高透氧硬性角膜接触镜,一种特殊的隐形眼镜)。8月2日,记者闻讯到医院采访到为小婴儿配戴隐形眼镜的新鲜事儿。

  胖小子先天双盲

  去年底,家住葫芦岛市建昌县农村的张家喜添了一个胖小子。但今年3月的一天,家人无意中发现,宝宝的眼睛无法跟随物体移动,起初大家还以为是孩子对东西不感兴趣,于是拿了好多玩具来逗宝宝。但无论大人拿来玩具小狗,还是用玩具小手枪用尽心思吸引他注意,他都视而不见。宝宝的妈妈抹着眼泪说:“儿子看不见妈妈,以后可咋办呀?”一家人带着宝宝来到当地医院,检查出宝宝患有先天性白内障,需要手术治疗。

  手术面临俩难题

  “这么小的婴儿,治疗难度太大了!”医生说,目前,我国治疗婴幼儿先天性白内障的技术还不发达,手术治疗存在两大问题:第一,婴幼儿的增生能力强,手术后几乎100%都会复发,形成后发性白内障,往往需要二次、甚至三次手术;第二,婴幼儿手术后不适宜植入人工晶体,要等到5 6岁才可以植入。这期间,患儿需要配戴高度远视镜(度数大致相当于1000-1500度的老花镜)才能看见物体。

  “即便这样,孩子看到的物体也往往会出现变形、变色等问题,成像质量差,再加上大约100克的眼镜重量,既影响患儿的视力发育,又不利于孩子的鼻骨生长。”

  隐形眼镜帮大忙

  今年3月初,小夫妻带着孩子来到沈阳爱尔眼科医院,业务院长赵平博士为宝宝做了详细的检查。针对婴幼儿先天性白内障患者的两大术后问题,赵院长对症下药,解决了难题。

  第一步,为宝宝实施了高难度的“晶体后囊膜连续环行撕开联合前段玻切”手术,成功摘除了白内障,还有效地避免白内障的复发,不再需要二次手术治疗。

  第二步,赵院长引进最先进的方法, R GP眼镜(高透氧硬性角膜接触镜,一种特殊的软性隐形眼镜)矫正法,来代替传统的“老花镜”矫正,免去了佩戴的不便和对鼻骨的伤害。更重要的是, R GP镜成像质量比“老花镜”好很多,赵院长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说传统框镜的成像是最古老的照相机,那么, R GP的成像就是像素最高的数码相机。”

  宝宝将要看见妈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宝宝的爸爸是打工者,月收入只有几百元,这也是全家惟一的经济来源。为了给孩子治病,宝宝家四处借钱。了解到这一特殊情况后,医院决定免费赠送 R GP直到植入人工晶体,并免除部分手术费用。

  当日上午,在爱尔眼科医院的病房里,记者看到了小宝宝,他爬来爬去很是活泼。宝宝妈妈说:“这个星期六,医院就要给宝宝配戴隐形眼镜了。儿子可以看见我了,一想到这个心里就乐开花!”本报记者唐葵阳实习生裴植摄影沈生记者电话:8106085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