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容村貌整治试点村——“暗访”小沙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3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浩门镇小沙沟村是门源回族自治县今年确定的四个村容村貌整治试点村之一。拿县农牧局副局长马如祥的话来说:“这个村通过整治面貌大变样。”耳听为虚,记者决定“突袭”暗访一番。

  6月7日早上,记者在浩门镇政府院内“截”住镇党委书记李生彪,请他介绍小沙沟环境建设情况并带记者到村里看看。李生彪一看记者的“架势”,二话没说,带记者直奔2公
里外的小沙沟村。

  一条笔直的水泥硬化路将我们迎进村内。李生彪介绍,这个村去年实施了水泥硬化路项目,村道小巷全部硬化。路上除雨水冲刷过的痕迹外,不见一根杂草。路旁堆放的柴草、修房用的石头、砖瓦等码放的整整齐齐,有几户人家已改建了环保卫生的厕所,式样新颖别致,像装了烟囱的小屋,巷道中不见牛羊鸡猪觅食。这与记者常见的农村柴草乱堆、石头乱放、厕所蚊蝇飞舞、巷道内牲畜觅食的景象天差地别。在村小学旁,记者走进一户人家。四方的院落收拾的井井有条,几株碧桃、丁香嫩叶初展,数盆月季绣球鲜花绽放,一道高1米左右的小墙将院子一分为二。这时李生彪上来对记者说:“这个村已实现人畜分离,那三间东房是牛棚羊舍。”正说着,闻声而出的女主人米银莲将我们迎进屋内,屋内摆放的大衣柜、三屉柜、高低柜虽然有点过时,但一尘不染。靠近火炕的隔墙上端端正正地挂着镇上统一制作的乡规民约和新农民三字经的横匾。记者由衷地赞叹:“收拾的真干净。”米银莲说:“我家还不富裕,但干干净净过日子总是能办到的。”

  走出米银莲家的大门时,李生彪指着门上贴着的“清洁”二字说:“这家还不算是最清洁的。试点工作开始后,镇上组织开展了卫生评比活动,这个村334户人家中最清洁的达到61户,不清洁的未出现,其他的像米银莲家一样都是清洁。”边说边走,记者顺脚又进了一户人家。

  这是一户汉族人家。一条从院门口铺到屋门的一米宽的红砖道,显然刚刚拖洗过,亮堂堂的。靠南墙的猪圈里两只肥猪在打着呼噜。66岁的赵庭义老汉正在院中务弄花草,他告诉记者,五月份全村家家户户在房前屋后栽种了杨树,庭院里种了适宜本地生长的碧桃、丁香、牡丹,有的人家还从城里买来了盆花。“这不仅美化了家园,还使老汉们有了活干。”他说,“我们农村人也爱干净,讲究卫生我们自觉自愿。”

  随后,记者又到几户人家去看了看,同样,院落收拾得井井有条,屋内窗明几净。在返回的路上,李生彪边开玩笑边介绍说:“像你们这样搞突击‘检查’的,县领导已搞了几次。下半年,这个村改厕项目实施后,村貌会有更大改观。”他说:“在卫生评比上,我们采取镇领导、村‘两委’班子、群众代表共同评比的方式,评比结果张贴公布。现在,群众人人搞‘攀比’,家家争当最清洁户的风气在这个村慰然兴起。”(作者:马福明 张海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