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理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40 沈阳网-沈阳今报

  ■背景事件

  据报道,郑州市一位网友发帖子建议老年公交卡上下班高峰时失效。因为他觉得年轻人上班拖着一身睡意,下班拖着一身疲惫,在公交车上不给老人让座遭鄙夷,让座觉得对得起道德对不起自己。该帖引起6成网友共鸣。

  这些年轻人为何会对老年卡发出质疑?为何会产生让座吃亏感?有人称这说明如今的年轻人越来越不尊老,笔者觉得,这种让座吃亏感不是一种个人可以自我控制的功利选择,而是整体性社会失衡下的一种道德失衡。一个道德平衡的社会,需要有一个从容、淡定、共赢的公众心理空间,可现在过多的压力让多数人感到相对利益受损,使人疲于为自己的利益奔命,挤压了奉献的心灵空间。相对利益受损的生存感觉,让一个人对生活中的“吃亏”充满警惕和敏感,不愿再让人占“便宜”。

  正是现代社会的种种压力挤压了年轻人的道德心灵,逼得他们在让座上与老人斤斤计较。如果这些年轻人工作不是太难找,不是连连加班加点,老板不以克扣奖金加压,没有买房贵、看病难、上学贵这些每天睁开眼就要面对的问题,他们会如此烦躁地抱怨吗?沉重的压力让许多人根本从容不起来,当忙死累活一天,下班碰到需要他们让座的老人卡时,他们自然会产生排斥心理。

  曾有调查显示,中国社会多数人都有相对利益受损意识:员工感到被老板盘剥,下级感觉被上级盘剥……试想一下,一个多数人感觉自己相对利益受损的社会,人们主动付出的积极性能有多大?只有多数人感到相对利益增加,人们才会把让座等当作一种很自然的报恩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