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首次人居环境和住房满意度调查报告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42 青年时报

  昨天,杭州市建委公布了《2006年杭州市区人居环境和住房满意度调查报告》(概要),这也是杭州市区首次关于“人居环境和住房满意度”的系统调查。调查显示,杭州市人均住房使用面积20.7平米,排在全国第4位,在全国主要大中城市名列前茅。杭州市民对自己的居住状况总体满意度达62%,刚好及格。

  此次的“居住满意度”调查,共分成了建筑与设计、配套设施、小区环境、物业管
理、市场环境评价指标,其中“建筑与设计”这项指标是居民最关注的部分,也是影响居住满意度的最重要因素。“这说明我们杭州的居民对于住房的意识还停留在初级阶段,他们还在关注住宅本身的面积大小和布局问题,而并不是自己的居住环境。”负责此次调查的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的贾生华主任说。

  “62%的总体满意度按某种程度上来说,刚刚及格。”贾主任解释说,“当然不能片面地看到近一半的居民满意度一般,而忽视还有29%的居民表示比较满意,非常满意的也有3%。因此这表明当前居民的居住条件与其期望水平之间还存在着一定的距离。”

  在此次调查的内容中,杭州市的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在全国主要大中城市中名列第4,同时杭州的人均居住面积从1995年的8.5平方米增加到了2005年的20.7平方米。

  “市民受到了近几年火爆的房产市场的影响,他们只看到周围人都在换新房、买大房,而很多工薪阶层对于买房又力不从心,于是产生了过高的期望,对现状不太满意。”贾主任说,正是因为如此,他们在调查的过程中设置了杭州市历年的纵向对比和与全国各大中城市的对比。“毕竟,杭州居民评满意度是一个很主观的行为。”

  贾主任认为,这样的调查非常有实际意义,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到市民的满意与不满意方面,很实际地解决问题。另外对房产开发商来说,他们也需要这样的调查来确定他们的方向。贾主任表示:“今年的系统调查是第一次,我们考虑今后还要继续每年跟踪调查,它可以让我们了解到杭州住房的改善情况和改善的效果。”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雯雯 本报通讯员 杭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