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年内有望实施阶梯式水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47 东方网-劳动报

  到2010年,申城在巩固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初步建成节水型社会(城市)框架,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明显提高,万元GDP用水量下降到105立方米;计划用水率达到85%;污水处理率达到80%;人均居民生活日用水量控制在155升以内。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昨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以网络形式发布了市政府最近批转的市发改委等五部门《关于本市巩固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加强节水型社会(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

  市水务局副局长沈依云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水价调整工作正在研究中。记者了解到,水价调整方案在经过正式汇报、审议通过等一系列程序后,将举行价格听证会,年内有望通过实施。

  上海地处长江和太湖流域下游的平原三角洲河网地区,虽然水系发达,水资源丰富,但由于种种原因,水污染较为严重,城市供水水源地也受到一定程度污染影响。因此,上海是“水质型”缺水城市。

  遵循多用多付钱的原则

  根据此前的一项调查显示,申城80%的居民每户每月用水在15立方米以下。记者了解到,所谓阶梯式水价将遵循多用多付钱的原则,居民在超过第一档的用水额度后将为多用的水支付更多的钱,预计支付比例将超过50%。

  此外,对于非居民用水如洗车、桑拿、洗脚等业态将实行计划用水供应,超过部分的水价将大幅提升。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举是为了形成科学的水价调控机制。统计显示,申城目前的水价在36个大中城市中排位第23位,处于中低水平,经过调整后将保持在中等偏上水平。

  发挥价格杠杆作用

  在昨天发布的《关于本市巩固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加强节水型社会(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中,特别提到了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合理调整水价,充分发挥价格在调节供求平衡、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节水减污、发展循环经济中的杠杆作用。

  同时,逐步提高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强化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全面落实和完善居民阶梯式水价,体现合理负担,保证基本需求;结合产业政策,加大对非居民用户分类水价和差别定价的调控力度,逐步完善定价、调控、监管相协调的水价管理机制;及时调整地表水和地下水比价,压缩地下水开采量。

  实行全市用水总量控制

  在引入价格杠杆的同时,申城还将建立健全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制订全市年度用水总量计划,实行全市用水总量控制。编制上海市各行业的用水定额,促进本市产业结构调整,逐步淘汰高耗水、高污染行业,引导高耗水企业进行节水改造。对大中专院校、宾馆、

医院等非工业行业,开展定额用水管理。

  青草沙原水工程今年上马

  第三水源地建设将启动

  为了进一步提高水质,让市民喝上好水,今年申城将启动第三水源地———青草沙原水工程建设,这是市水务局副局长沈依云昨天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的信息。记者了解到,如一切顺利,整个工程将在2010年世博会召开前基本完成。

  沈依云说,影响水质主要有四个环节:原水、水厂制水、管网输配和居民住宅的二次供水设施。为了进一步提高水质,今年将启动青草沙原水工程,那里的水质常年检测为二类水标准,稳定性和质量都超过黄浦江取水口。此外,随着水厂进一步提升制水工艺,对全市管网和二次供水设施的有计划改造,上海的水质将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据悉,整个工程投资160亿元,分为三阶段,其中包括在长兴岛建设一个大水库,建设10公里左右的过江管道等,长兴岛水库将在年内上马。专家预计,青草沙水源地建成后,长江原水日供应能力将接近1000万立方米。(记者蔡敏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