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年上半年西藏文化事业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55 中国西藏新闻网

  王珊

  欢快的舞蹈跳起来,开心的锣鼓敲起来,小品演起来,歌儿唱起来,我区的文化宣传蓬勃开展,出现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局面。今年上半年,我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队伍建设投入,群众文化活动日趋繁荣,文化事业得到蓬勃发展,满足了各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盘点一:艺术事业蓬勃发展文艺舞台生机盎然

  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自治区文化厅抓住元旦、春节、藏历新年和青藏铁路通车的有利时机牞努力创作上演了一批讴歌新时代、反映新生活的优秀作品。推出了2006年新年音乐会《多彩的旋律》、藏历新年电视综艺晚会《辉煌西藏》、青藏铁路题材小品晚会《吉祥天路》、纪念才旦卓玛从艺50周年文艺演出等一大批群众喜爱的剧(节)目。同时,组织了2006年“三下乡”的各项文艺演出,为基层群众和广大边防指战员送去了精神食粮。春节、藏历新年期间牞区直三团在拉萨市内和郊区公演十多场次牞丰富了节日期间群众文化生活。纪念西藏和平解放55周年专题晚会《岁月如歌》,连续为区直各单位、驻军部队、学校进行演出6场次。

  我区新编大型历史剧

京剧与藏戏《文成公主》5月份进京公演,受到了首都艺术界的高度关注,社会反响非常强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对《文成公主》的创作、演出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该剧能够在全国各大城市进行巡回演出。按照这一指示,该剧已在北京、广东、海南进行市场化系列商业演出,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部以青藏铁路建设为题材的大型话剧《穿越巅峰》(原名《天路》)自2004年12月份启动创作以来,经多方面征求意见、研讨论证,反复修改、提高,已形成比较完善的结构和主线。6月23日晚在拉萨人民会堂上演,为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献上了一份厚礼。

  盘点二:社会文化日益活跃面向基层重点突出

  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大力推进面向农牧区的文化“四基”建设。以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就地享受社会主义文化为重点牞坚持一手抓普及牞一手抓提高牞大力繁荣群众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元旦、春节、藏历新年期间,组织社区文艺演出队,举办了6场社区群众文艺演出活动,近万名社区群众观看了演出,为发展社区文化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六一”期间,举办了“朝霞工程”少儿文艺演出活动,丰富了我区少儿文化。为纪念建党8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组织了大型歌咏晚会《唱支山歌给党听》,演员人数达3600余人。

  盘点三:文物工作得到加强保护维修成效显著

  全区文物工作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按照“抓重点、顾全局、打基础、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牞强化措施,严格管理,确保文物事业健康发展。以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为重点的文物保护维修工作进展顺利,布达拉宫世界文化遗产地周边环境的整治、青藏铁路西藏段沿线文物调查、文物法规建设以及文物登记、建档、安防、消防等文物保护工作成效显著。今年6月,国务院公布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区又有8处9个点被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至此我区已有35处文物保护单位被纳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盘点四:管理工作日趋规范文化市场繁荣发展

  文化市场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工作方针,以“打防并举,积极鼓励支持健康有益文化”为工作原则,围绕音像市场、网络市场、娱乐市场、演出市场,积极有效地开展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认真开展了打击反动音像制品专项整治行动,共收缴各类政治性非法音像制品971盘。以“阳光行动”为重点的音像市场整治工作已在全区范围全面开展。采取明察暗访,群众举报等方式,加大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的整治力度,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未成年人进入互联网服务营业场所。共检查网吧198家,对9家存在违法行为的“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对1家无合法手续网站依法取消了经营权。为建立我区歌舞娱乐场所长效管理机制,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全区歌舞娱乐场所自6月1日起严格实施了节目内容审查批准制度和演员登记制度。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区各级文化市场管理部门共检查音像单位1187家,娱乐场所1339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592家;受理举报案件23件,办结案件20件;依法收缴非法音像制品47942张(盒);罚款5100元,停业整顿4家,取消经营资格3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