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黄华华曾荫权就热点问题答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5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廖颖谊 实习生 刘玉如/文 ■新快报记者宁彪/图

  在会议结束后,黄华华和曾荫权共同举行了媒体见面会,回答了记者们所提出的一系列热点问题,特别是阐述了改善大气和水环境等方面的一系列措施。

  粤港加大环保合作力度

  记者:刚才黄省长谈到粤港民生合作要上新水平时提到了环境保护,曾特首刚才也公布了一系列粤港双方将就加强环保合作的措施。请问黄省长,广东省的环保工作有那些成效以及新的措施?特首先生对粤港双方在环保领域的合作有怎样的愿景?

  黄华华: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十五”时期广东省环保投入2000亿元,连续四年占GDP的2.5%。对珠江整治近几年我们要投入400多亿元,现在已经投入300多亿,环保专项整治也是360多亿。通过采取这些措施,应该说广东环保取得了显著成效。据检测,去年我省21个地级以上市空气质量百分之百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据去年监测,全国七大水系中珠江水系水质是全国最好的,应该说过去几年我们对环境下了大决心进行整治。但是我们也要实事求是地看到,现在我们的空气在某些时候质量并不是那么好,一些河段一些时候的水质也不是很好,所以环保的任务还是很重。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黄华华曾荫权就热点问题答记者

  广东将进一步加大与香港环保合作力度。作为广东省,这次会议也将这个问题作为会议的重点内容。对于香港同胞比较关注的大气污染问题,广东省政府要加大综合治理力度,省政府决定,一是今后珠三角地区不再规划新建燃煤、燃油发电项目。二是引进液化天然气发电,第一个LNG接收站已经投产了,跟澳大利亚合作,年产370万吨,现在准备在珠海搞第二个LNG接收站,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准了。三是我们要推进火电厂脱硫工程,应该说这项工作这几年是卓有成效的,现在已经完成了脱硫装置的火电厂有六百多万千瓦,正在试运行的有三百多万千瓦,这两项加起来就超过一千多万千瓦,在建的脱硫工程还有一千多万千瓦,在2008年之前争取所有大型机组的脱硫装置要全部完成。第四,我们要在珠三角,特别是广州、深圳,机动车尾气提前实施国Ⅲ标准。最后一点,我们还要继续禁止销售含铅的汽油,推广无铅汽油。

  至于水环境,应该说这两年成效比较好,这几年我们建立污水处理厂79个,日污水处理能力600多万吨,全国第一,现在水质比较好,新丰江河源地段都是一类水,东莞、西江等很多江河都是二类水,水的保护这几年取得明显成效。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力度抓工业废水达标排放,还有污水处理等工作,总之今年将加大力度保护水资源环境。

  曾荫权:环保问题是一个全球问题。在区域合作层面,是香港特区政府和广东省方面特别关注合作的主要环节,也是我们这次联席会议的一个主题。我们合作的范畴,刚才黄省长说得特别清楚,是很广的,固体污染物的处理,水质和大气环境保护三个方面我们都有一个长远的规划。保护东江水质方面我们有长期合作的机制。空气方面,最近这几年我们特别关注,设立了一个2010年的指标,按照指标操作。另外在处理发电厂脱硫方面,广东采取了有力措施,效果明显。香港也采取了积极的措施进行处理。我想我们在这个方面永远不能自满,一定要以广东省、香港的居民利益为重,继续改善空气质量和水质环境,保证区内居民的健康。

  产业合作改变“前店后站”模式

  记者:你在上午会议的开场白说,“十一五”期间,粤港合作有很多新机遇,那你能不能从香港的角度来说一下,譬如说产业合作方面,港资怎样从参与大珠三角的产业结构调整中提升从前“前店后站”的模式?

  曾荫权:香港“十一五”的规划里面,已经定下了香港将来五年作为中国最理想的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在这方面,我相信香港可以示范我们本身的能力,促进我们在服务行业、金融业、贸易行业和一般性的服务行业等方面的优势,香港可以利用我们的强项,协助广东省在这方面的发展,有关专业行业,如会计、工程、法律专家,这些方面我相信香港的专家可以对广东省快速的改变及提升产业结构方面有所贡献。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