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耀星昨出庭受审 受贿千万专门租房堆现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55 金羊网-新快报

  

  权力高度集中终“出事”,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原所长罗耀星涉嫌受贿1118.5万昨受审

  ■新快报记者 余亚莲 杨升华 陈晶晶 实习生 卢颖 艾莹莹 傅华华陈俏环 钟薇 通
讯员 穗法宣

  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原所长罗耀星,涉嫌受贿1118.5万,昨日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由于收钱太多,罗耀星又“不敢花、不敢存到银行”,只好在海珠区新鸿花园租了间房子专门用来放钱。检察机关去查赃的时候,翻出整整1200万的巨款,一匝一匝,堆得满屋子都是。

  据悉,该案还只是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受贿“窝案”中的第一宗,省疾控中心,如今爆出受贿案10件10人,涉案金额2242万元!目前,另外9件案件也都由海珠区检察院移交给了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权力高度集中滋生罪恶

  罗耀星39岁,广东省梅州市人,文化程度大学,也是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主管医师,主要从事计划免疫针对疾病免疫预防控制和监测管理工作。

  检察机关指控称,根据广东省卫生厅的有关规定,免疫规划所负责全省疫苗的采购、配送、货款回笼等工作,所有的疫苗供应商都只能通过免疫规划所来出售疫苗,不能私下向广东省的各个市县出售疫苗。

  有消息人士分析说,此项规定出台后,疫苗管理的权力高度集中,疫苗采购利润巨大,导致供应商们都求着免疫规划所帮他们“推广”疫苗,也导致这一领域容易滋生职务犯罪。免疫规划所一名工作人员认为,在“这个位置上‘出事’并不奇怪”。而罗耀星正是在这个位置上“出事”了。

  

罗耀星昨出庭受审 受贿千万专门租房堆现金

  ■图:罗耀星在新鸿花园A幢租房放钱。宁彪/摄

  69次受贿1118.5万

  据检察机关指控,罗耀星在2001年7月至2006年4月短短5年间,在向各地疫苗经销商采购疫苗过程中,单独或伙同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疫苗组组长蔡汉港先后受贿69次。

  罗耀星和蔡汉港收受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广州办事处阮某等多家疫苗供应商所送的贿款高达人民币1162万元,其中罗耀星分得707万元。此外,罗耀星还单独收受疫苗供应商的贿款人民币411.5万元。

  公诉机关认为,罗耀星的行为已经构成受贿罪。

  退赃超过被指控数额

  公诉机关同时指出,“罗耀星在工作期间对广东省作出了重大贡献”。案发后,罗耀星也主动向侦查部门交代了自己的犯罪行为,并检举揭发了自己的“下属”蔡汉港,有自首和重大立功表现。

  此外,罗耀星自首后主动向检察院交代了赃款存放地点,办案人员据此找到了现金人民币1253万元,应认定为主动退赃,其退赃数额甚至超出了检察院指控的受贿数额。

  据此,公诉机关认为罗耀星具有从轻、减轻处罚的情节。

  相关报道:

  罗耀星“大隐隐于市” 小区居民不知与千万赃款为邻

  罗耀星涉嫌受贿案:几名嫌犯口供“惊人一致”

  业界声音:疫苗市场放开疾控中心不再独控

  罗耀星:钱多得自己也记不清

  省疾控中心为罗耀星求情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